南大写作班: 泳榆:故事1

Saturday, October 13, 2018

泳榆:故事1


狗血的青春

“喂,阿沐,Sorry, 我今天有临时加班,怕是来不了了. 下次一定请你吃饭,okay?拜拜!“可电话在还没等阿沐就被挂断了,留下的只是空荡的嘟嘟声。

又被放鸽子了。

阿沐抬头望起眼前霓虹闪烁的商场,红紫双色的彩灯就像俄罗斯方块一样,不停地上下交叠重来。与夜幕下来回闪动的人群放在一起便让她联到旋转木马,绚丽机械。

可比起现在的商场,她更喜欢商场前身的“公主戏院”。虽然它总闻起来像臭酸的榴莲,但那是唯一一个售票大姐记得阿沐名字的电影院了。再加上父母在附近的小贩中心有个咖啡档,查票大叔也经常让她免费看电影。可显然在这座把情感视为货品的城市,“公主戏院”终究无法避开被人嫌弃忽略的命运,就如同休了学的她。

阿沐已休学了大半个学期,大学在上个星期也发了电邮问阿沐是否会在下个学期回校,可电邮草稿至今还停留在“你好”。每每想到这儿,就郁闷地泛起烟瘾,仿佛只有呛喉的香烟才能舒展开身体里纠成乱麻的血管。伸手进包寻找着粗糙的皮革烟盒,却意外地摸到一个滑顺的触感。掏出来看,发现是一封信,应该是前天去开信箱后忘了拿出来看的。

干净的乳白色信封上的陌生字迹写着熟悉的地址,邮票左下角印的是“中国邮政”。阿沐心想是不是寄错了,可既然都写着自己的名字就索性打开了信件。拉出来看,是一个点点泛黄的明信片,上面画着可爱的苏州小吃。阿沐这才想起来,明信片好像是好几年前在苏州的猫空书店写给未来也就是现在的自己。翻过明信片入眼的是一团密密麻麻的缭乱笔迹:

致21岁的阿沐,
你还好吗?现在的你会在哪里?现在的我正在经历人生中第一次与朋友的远行。在出发之前,我以为这趟旅行会像 《Eat,Pray,Love》的情节,会解答我对于未来的种种疑问。但说实话,那都是狗屁谎言,世纪大骗局。一趟旅行不会像书或电影里那样改变你的人生。相信我,迷茫会陪着你聊天喝咖啡,一直伴你到更年期。还有,别相信什么每个人都是特别的,那他妈的也是一个陷阱。为你脱离苦海加油。:)
——16岁的阿沐

读完了明信片,阿沐的嘴角微微地上扬了。刺眼的彩灯转也在这时便成了一片漆黑,剩下的只是忽暗忽明的白色路灯。阿沐又在包里摸索了一会儿,把烟盒拿出,缓慢地走到了溢满烟蒂的垃圾桶,昏暗中把烟盒毫不犹豫地丢入了桶中。

(人生低谷恰逢记忆来信,故事桥段似乎也有狗血之嫌,某些事物细节的经营,效果似乎不彰,可以考虑适当修裁,前后的对立少了张力,挫败休学的原因可作补充,信函的缘由须有伏笔,而且内容兜转不甚明确,其实干脆一行字,或许更有惊喜的感觉。)

1 comment:

  1. 说实话,这篇故事没有太过深层的意思,只是写了现今我比较能关心的事物吧,有点像老师说的小眼睛,小鼻子的故事。
    我写到后面也有点偏题,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会着重在旧地方的遗忘和自身身份的迷惘。也应该不会有信的出现,因为确实这个桥段太过刻意了。

    现在重读故事,估计会把句子弄得精炼些,感觉自己有点拖拉,又少了点”味道“。(尤其是第四段)

    还有可以的话,或许会不止把公主戏院写进去故事。可能会把整个勿洛中心的变迁,感觉故事会比较有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