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康宁:故事1

Saturday, October 13, 2018

康宁:故事1


入秋

外套的下襬被淡風微微搧動,女孩心裡的惶惶不安在看見對街等待著的男孩時隨著耳邊響起的交通燈節奏聲逐漸放大。所有的一切對她來說都十分不熟悉,無論是有個人站在對街等著她,或是伴隨著不安的一絲絲雀躍,一切在她的腦海裡都彷彿被無限放大。

他曾說,秋天這個季節的美無可言喻,所以她最喜歡的季節就是秋天。她是不贊同的。樹上斑駁陸離的葉子總能無由來的令她感到煩躁。紅的、黃的、褐的,什麼顏色都會出現在灰色的石板路上。秋天帶著自己的顏料盤,用一抹抹的溫色調讓平時早已黯淡無光的死灰顯得更為普通無味。暫撇開景色不談,秋天意味著的是天氣的轉涼,更是生物的結束。落葉歸根,所有事物都有它一定的歸屬。但生物為什麼要在秋天時逐漸放棄自己還未來得及完成的事,接受入秋的漸弱?

她一直都是個理性的人,從小就沉著的性子曾令她經歷過許多。小時候,同齡人都在蹦跳嬉鬧,時而笑時而哭,她彷彿不會委屈,不會哭鬧。生活得平平淡淡,女孩的身邊不曾發生過太大的情緒起伏。

‘情緒的按鈕可能壞了吧。’ 她記得她小時候曾這樣和突然回來的父母解釋過。之後在生活中也少有的喜怒哀樂,卻讓父母不再接受情緒按鈕這一個孩子氣的詞。

‘我不是不會生氣,我也不是不會開心,我只是覺得沒必要表達。’ 情感障礙症,醫生的診斷書上寫了這五個字。

可是她不是不想鬧,她只是在觀察了胡鬧的懲罰後而選擇不鬧了。她也不是不會開心,只不過開心這種情緒沒必要表露出來不是嗎?

她不明白,但她也不願去問。畢竟就連醫生都說只能讓她多觀察其他人,從中學習。

所以,權威都這麼說了,應該也沒人能理解她的問題了吧?

女孩之後聽了大人的話,觀察著一切,學習著表達。

輕微強迫症,醫生又寫上了這五個字。

可怕的執著,大人將它稱之為此。

她學會了將不開心表露出來,他們卻又說不行。

果然就像電視劇裡的姊姊們所說的一樣,情緒就是煩人的累贅。

所以她不喜歡秋天。季節性失落症,人性的多愁善感易顯於秋天這個色彩斑斕的季節。太多的人喜歡在秋天時回憶之前發生的事,在感慨的當兒發表自己的情緒。一向被妥妥控制住的感情突然因爲季節而爆發,這裡面有著太多不肯定的因素,所以她不喜歡。

銀杏樹下,男孩望著路上的行人紛紛擾擾。手中的咖啡還帶著一絲絲溫熱,涼意卻撓著暴露在微風下的耳尖。天氣已漸漸轉涼,入秋的斑斑點點也開始將自己塗抹在行人道兩側的樹葉上。抬頭一看,映入眼簾的已不再是夏日時高掛於湛藍天空中豔陽。片片黃葉如天上星辰,倒映於棕色的雙瞳里。紅色、黃色、褐色,好像沒那麼雜亂了。溫色調,好像有點溫暖。

“我挺死氣沈沈的。”
“我知道啊,他們說的。”
“我也挺偏執的。”
“我也知道啊,還是他們說的。”
“那你還喜歡我?”
“你很好,這是我說的。”

當時,女孩並不知道,那一刻,他在她的眼裡看見了釋懷。

(整個故事像是一塊大佈景,充滿了人物和季節的浮光掠影,幸好傷春悲秋的文字含蓄婉約,調配色調和溫差的手法圓熟,足夠撐起其實有點單薄的情節敘述,在封閉男女尋覓真愛的陳套中,從意象氛圍的精心打造,呼喚出了閱讀的憐愛和親密。)

3 comments:

  1. 前面很压抑的故事有一个很甜的结尾,希望现实真有这样一个人,不会被对方的缺点吓跑,反倒这么包容关怀她~可以说女孩的季节是倒着来的吗(*╹▽╹*)之前是严冬,男生带来了绚烂的秋,之后是热情地的夏和和煦的春~

    ReplyDelete
  2. 现在重新把自己的文章阅读了一遍,果然是缺点多多啊哈哈哈。课堂上老师提到了主人公男女性别的选择,这其实也是我在写这篇文章时一个很大的转折点。在一开始,女主角本应是一个男生。不过在对比了两个版本后,替我阅读的人觉得女生的情感无起伏仿佛更为特别深刻,也更能突出误诊症状和女生应情感丰富的偏见和问题。所以,最后才将男生换成了女孩。修饰和形容的话,如果字数允许的话,我觉得我应该会想加入更多对女孩的形容,和女孩释怀的过程,而不是一语带过。

    ReplyDelete
  3. 文笔冷冽,但是最后很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