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鹏程:部份身体

Saturday, October 27, 2018

鹏程:部份身体


陪读.背影概括的青春

她习惯性地帮我盖上被后,转身离去。在一片朦胧中,望着她远去的背影,我的眼皮始终败给疲倦,无力给予一声问候。

我的母亲是一名没受过高等教育的陪读妈妈,最初来到新加坡时,尚可找到如收银员般轻松的的工作。陪读没几年,移民政策开始收紧,公司必须得在拥有N名新加坡籍员工的前提下,才可获准聘请一名中国籍员工。母亲本身就面临着严重的语言不通问题,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也只好选择一份之前从未从事过的行业——技工。

小学的我根本不知道那是份什么样的工作,甚至一度为了母亲找到新工作而开心。日复一日,除了每个月的两天休假,我几乎再没看过母亲的正脸。凌晨1点是她返家的时间,为了不让我被刺眼的灯光照醒,她冲凉后总会用最微弱的手机屏幕灯光,在黑漆漆的房间里摸索着。我经常会被滴在身上的水滴淋醒,迷迷糊糊之际,睁开双眼往往能看见一个孤寂的背影,在一个被黑夜吞噬的环境里,或是缓缓走回她的床位,或是坐在我的脚边捂着脸一言不发。当时,我多想替她担起养家的责任,却又无从着力。

后来,工厂因执照问题倒闭了,母亲却因祸得福。在朋友的推荐下,她成为了某补习中心的小学华文老师,从此再也不用为了生计而长途跋涉地往返于工业区。

我和母亲相处的时间也因此而增加。但面前的母亲却显得如此陌生,曾经白皙的双手如今疤痕累累,布满了老茧,头上的青丝白发让人看了不免心寒,而外强中干的身子板也暴露无遗。这与她往日里起早贪黑,看似健硕的背影起了极大反差。面对母亲当时的老态,顿时让我措手不及。

这些年来,母亲像蜡烛般燃烧自己,给予我温暖。将所有的心酸与泪水都藏匿于背影之中。我终日望着她离去的背影,却迟迟未能明白“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道理。
母亲以此般呕心沥血的坚持态度,改变了一个农村小孩最初的人生轨迹。我于2015年获得了新加坡公民权,并在同年考进了本地大学,翻开了人生中崭新的一页。

(妈妈的背影如被如荫,覆盖了我们成长的颠簸艰辛,文字吐露的情感深刻真挚,临睡之际合眼之前的画面尤其窝心,末段似要肯定母亲的付出,不过写来却有陈腔,不妨于上段措手不及后作出隽永的感念。)

3 comments:

  1. 写到措手不及的时候,反复读感觉妈妈被写的好惨,然后就想肯定妈妈的付出,表明自己对于后知后觉的后悔。最后以自己考上大学来作为陪读的终点站/另一段旅程的起点,也算是一个完美结局。可能以蜡烛来形容的确是有点陈腔,不过蜡烛滴下来的蜡泪很像汗水和泪水,然后蜡烛的长短也可以隐喻着妈妈的一生,构思的时候,有想过以烛影跟妈妈的背影互相隐喻,不过找不到一个好的切入点去讲烛影,就作罢了。这个以蜡烛隐喻辛劳,看来以后要找别的东西代替才会比较新颖~

    谢谢老师点评~

    ReplyDelete
  2. 你的妈妈一定很幸福的,因为她为你做了那么多,你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放假回家要好好陪陪她呀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