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丽莲:文字频道

Wednesday, October 24, 2018

丽莲:文字频道


FM9601耳蝸之居:夜貓子的抽屜 

你是否望著窗外的夜空,想起不再閃爍的人生?你是否品嚐苦澀的咖啡,想起一段甜蜜的戀情?我們是黑夜的孩子,在輕易地拉開記憶的抽屜時,也希望能安穩地合上。
                                                               
歡迎收聽FM9601耳蝸之居,夜貓子的抽屜。我是麗蓮。

剛剛我們有談到關於「流浪」這件事。對我來,它有廣泛的意思。在狹義上,它是指沒有固定的居所,在廣義上,它是指生活上一種飄泊的狀態。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讀過錢鐘書的《圍城》?它講述主人翁方鴻漸的人生際遇,無論是在生活、工作,戀愛婚姻等方面,都面對失敗和幻滅。在愛情上,由於他不果斷,在兩個女人之間糾結,無法做出決定而逃跑。接著,他在大學任教時,經歷一番勾心鬥角,由於他的性格懦弱,捲入一場人際糾紛,落敗後辭職離開。最後,在婚姻上,他身陷在兩家的衝突中,跟妻子決裂後,決定搬離。他每一次遇到挫敗時,都會遷移到另外一個地方,而他的生活也越來越糜爛。我想,當他逐漸失去自我主宰能力的時候,身心也隨著流浪,是一位典型的流浪者。

後來,我上大學的時候,成為一位流浪者,體驗出另外一種姿態。剛開始的時候,我有結交的朋友,一起上下課、做報告,吃午餐,後來,她們都有各自的同伴,各奔東西,只剩下我一個人。我感到孤單,可是,我也感受到流浪者步伐的自由。這好比說,日子是自己的、時間是自己的,自己是自己的。「流浪」似乎把原先一半給予別人的事物,歸還給自己,我也從中得到修復。

或許,在人生的某一個階段,我們都是流浪者。我們在希望和絕望中徘徊,尋找最初、富有歸屬感的一段關係,或者,自己。接下來,為你們播放陳綺貞的《流浪者之歌》。願我們在流浪中,能夠找到綻放的時刻。



3 comments:

  1. 我也希望走进抽屉,穿越时空。

    ReplyDelete
  2. 是的,我们都在寻找富有归属感的一段关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