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张滢: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17, 2018

张滢:文字感官



氣泡人生

可樂是小時候的奢侈品。我總是期待每年的兒童節,因為只有在那天, 阿嬤才會勉為其難讓我和姐姐妹妹、表哥表妹們各喝一罐可樂。

兒童節來臨的前幾天,我們六個都迫不及待,心中的雀躍難以隱藏。炎熱的下午,手握一罐冰涼的可樂,往身上蹭;那瞬間的刺骨寒,凝結在可樂上的水珠和臉頰上的汗混合在一起,實在是沁入心的舒爽。現在想起噁心,但對六七歲的我們,卻是無比的幸福。我兩個調皮搗蛋的妹妹和表妹,總是喜歡趁我不注意時,把我的那罐可樂使勁搖,再悄悄的把它放回原位。開罐的那一剎那,急切逃出的可樂一瞬間灌溉了我的全身,淹沒了我起初的興奮。無辜如我,也只能讓自己的眼淚,和噴灑全身的可樂混淆。像一隻受傷的小貓,一點一點地舔流瀉指尖猶如珍珠的可樂,再慢慢的品在罐子裡所剩無幾的飲料。

甘甜入口的清爽,沁涼至極,撫慰了我心中的憂傷。小時候的可樂,是真摯的享受,童心嚮往幸福簡單的方案。

如今,可樂隨手可得。晚上趕作業時,不假思索,一罐一罐往肚子裡吞,也沒有小時候的興奮。其實,不管是什麼牌子的汽水,都一樣,只不過習慣罷了。長大後,一切感官彷彿厭膩了生活,停止了運作。

我們到底是在開罐之後,氣泡直湧而上,卻被龐大的現實淹沒,成為微乎其微,被日復一日的煩雜事情壓縮,終究還是成了變質的可樂。或者是用盡全力尋找出口,硬生生往罐子細微的縫隙爆出,雀躍不受束縛,精彩的活出一生。

(以記憶的永不氣化和生活的勢不妥協,搖晃可口可樂的可歌可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