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伊琳: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17, 2018

伊琳:文字感官



无眠

我平日里不怎么喝茶,偶尔喝一些绿茶奶茶菊花茶,更多的时候只喝白开水。但总有例外的时候,比如朋友买了珍珠奶茶我总是要喝两口才甘愿(即使那奶茶对于不嗜甜的我,是过分的甜),比如周末晚上在嘛嘛档吃宵夜,一定要点一杯热腾腾的teh tarik。

不常喝茶,并不是因为不喜欢,而是因为每每喝了茶,我对咖啡因的无所适从会转化成失眠和头痛,折腾我一整晚。于是我只能偶尔浅尝浓浓的奶香味混着茶叶淡淡的涩,那简单而好喝的味道。

有次吃宵夜时点的teh tarik忘了交代不要太甜,结果送来的teh tarik甜得要命,我就只喝了半杯。偏偏那天身体对咖啡因似乎反应过度,那么几口茶便足以让我整个夜晚辗转难眠,仿佛身体每一个细胞都格外清醒。于是我和夜晚竞赛,想赶在夜晚离去之前入梦。当窗外的天空从黑色慢慢褪成深蓝色,再微微露出晨光,口腔里茶叶留下的涩味早已随夜色消散去了,取而代之的,是酝酿了一整夜、无法入睡的焦虑。

那次失眠以后就更加不敢碰茶了,尤其上了大学以后,睡眠时间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珍贵。对奶茶说不上特别喜欢,但齿颊偶尔还是会怀念奶茶的醇厚香气。而喝茶需要天时地利,往往犯茶瘾时都是在晚上,一个不适合喝茶的时分。于是只好等一个不必早起的周末,在前一晚用奶茶展延我的夜。

(以日夜的起居注和身心的爱恨录,叙述奶茶远近的因果。)

6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