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馨月:部份身体

Sunday, October 28, 2018

馨月:部份身体


丑花

褐色的印记弯弯曲曲从脖颈爬上来,终于在右脸“嘭”的一声绽了满脸花。

没人喜欢这样的花。深浅不一的棕褐盘绕了整个右脸颊,显出更大的眼白,每每直视人的时候变得愈发可怕。可恶的胎记,是贴在阿媛身上揭不去的烙印。

记忆里阿媛从不游泳。不得已时,女孩们穿着明丽的泳装,白嫩的肌肤逗留住点点水花,阿媛便坐在一边的长椅,衣裤整齐,沉默不语。夏天她穿厚厚的纺纱公主裙,我坐在她斜后桌好奇地伸头,看见粉纱印着娇滴滴的小百合,却在肩膀处隐隐约约透出底下树皮一样的褶皱。

这样的探查,当面是不敢的。可是慢慢地,大家也都知道了,那褐色的胎记,其实遍布阿媛整个身体,“后背上、大腿处,应该更吓人吧!” 大家嘀咕。胆大的男生嚷嚷,“我看到她的脸,饭都吃不下!你闻闻她的东西,”一边举起阿媛借给他的橡皮,“臭!”那时阿媛总是低着头试图把自己藏起来,除了她自己的座位却无处可躲。

我真希望自己当时没有对阿媛斜眼相向,可是阿媛确是丑陋平庸。阿媛的外貌奇怪性格木讷,成绩也稳定在末尾。老师唯一一次表扬她,是她在作文中写,“我的胎记像天使的吻痕。”可是这句子,我以前读过了。

直到我后来遇见漂亮虚荣的傻瓜,像萝卜一样戳着,张大空洞的双眼。这时候我想起永远被嫌弃、被嘲笑,朝墙角奔去的阿媛。阿媛其实是个好孩子啊,淳朴不嫉妒,偶尔也热心,而我们当时由外表排挤她。聚会时同学们又不约而同了,大家争相问:“阿媛现在在干什么?她还好吗?”可是没有一个人有她的电话。

鸡汤文可能还是老调子,可是我们好像不该那么相信。即便边角理应有你的位置,丑陋将你与它远远剥离。

(记忆回溯的部分大为精彩,无知的厌弃和自觉的悲悯,表现得极为含蓄婉约,身体胎记的形容也逼真融透,可是末尾两段跨入昔今,情绪的衔接却有点缺裂,行文至此其实偶为挂念即可,抒情不宜说教。)

2 comments:

  1. 谢谢老师评语~我想将来哪怕连她其他的面貌细节都记不太清了,还会记得那朵丑花。

    ReplyDelete
  2. 后两段是因为写之前看到了相关的文章,果然受震撼很大,还觉得“萝卜”这个比喻很有意思,就写了进去......啊还不如不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