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淑雯: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17, 2018

淑雯:文字感官



存在其中

視野要放遠,腳步要放慢,肚子要留空。一間兩百五平方英尺的小咖啡廳吸引了我。裡頭只有一對母子。

小孩經不起誘惑,一見飲品端上,乘勢挖摳一丁點兒奶油往嘴裡一舔,後知後覺上面的一大坨不冷不冰的綿白不是香草雪糕。他眼裡有些興奮在閃動。他張嘴大口吻上白色的漩渦,此動作重複了幾遍,直至嘴巴再也鑽不進杯子,就乾脆舉杯咕嚕咕嚕地享用甜蜜的時刻。

奶蓋猶如白玫瑰,何嘗不如先低頭嗅聞其香,溫柔地去把一層層撥開?當然,小孩喝飲品是不管順序的。

他母親是直接用吸管順時鐘地攪拌果汁。統統混合一起,奶蓋面目全非,雪花片片漂浮著,只差沒有滿天飛。雖然小塔式的奶蓋毀了,特意繞上來的弧度也消失了,但創作出的圓圈就好比環環相扣的漩渦,漩渦吞噬了她的疲累,枉不枉費咖啡師的一番心思已無關緊要了。

對著眼前的摩卡,我喝上一口,嘴中留下的是我鍾愛的那焦苦和澀味。我拿出本子,毫無目的地翻翻,然後開始寫寫圖圖。隨著時間悄悄地流逝,奶蓋隨著地心引力滑落了下去,不再有層次感。我再抬起頭時,心頭一處在纏繞。我調了吸管的弧度,攪攪拌拌也卷不起新的一個漩渦。這是一個無法扭轉的結果。

我懂了,忙裡偷閒是一門學問。我們都在以不同方式存活在當下,而說母子倆是享樂主義的代表亦不為過,此時一份悸動在心中蕩漾,使午後的慵懶和平靜變得有滋有味。

(以進行式的張望和現在式的啟悟,揣摩摩卡蘊含的眾生之相。)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