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鸣凤: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17, 2018

鸣凤:文字感官



别忘了甜原本的酸

甜,可能是五味中最不会被人排斥的味道。或许是因为在五味中它让人感觉最友善亲切,所以无论什么东西以甜形容为佳。

由于小时候患哮喘病,西药只能缓解表面症状,中医说哮喘留下咳嗽的病根需调理身子才能治好,所以辛、酸和甜的东西一律戒口。或许是每日早餐白粥配开水,午餐晚餐都是清淡的南北杏西洋菜汤,晚上又是一碗又苦又难闻的中药,这种饮食的规律成为童年痛苦的记忆,小孩渴望甜的心态也越发强烈。

可能利宾纳广告里的黑加仑子们长相可爱,时常与小朋友一起溜着滑梯玩乐,又附送附有吸管的水壶,形象十分讨喜,所以之前就已经对这款饮料情有独钟。

两三年后,哮喘病和咳嗽痊愈。爸爸知道我想喝利宾纳很久了便买了一瓶回家。首次掀开瓶盖,浓郁的黑加仑子香涌进鼻子,然而参杂着的酸让眼眶顿时含泪,虽呛着但也是感动,因为我即将尝到那日思夜想的味道。只是倒入透明玻璃杯的利宾纳颜色发黑,质感也很稠,与广告中那杯透彻红紫的利宾纳不太一样。第一口,酸得让我神经惊醒,脸颊抽搐。爸爸笑我活该,浓缩的利宾纳要加水才会甜。好在因为年少无知,不懂得分辨浓缩,所以才得以与浓缩的利宾纳有这样一段经历,强烈的酸味在舌尖的挑逗至今记忆鲜明。

现在长大后的我时不时还会尝一口浓缩的利宾纳,不是因为冒失忘了参水,只是怀念那种不为了迎合别人而加水淡掉的酸味,提醒自己酸是个性,一味只有甜反而会腻。

(以疾病折腾的大苦和原汁浓缩的大甜,还原立宾纳滋味的真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