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婷婷:故事1

Saturday, October 13, 2018

婷婷:故事1


轮回

又一个周三的“女士之夜”,他已经连续第三个周三来到位于克拉码头的“伽蓝”酒吧。颓废的胡渣宛如舞池里的人,密密麻麻。左右眼球充斥着的红血丝,述说着连续失眠二十几天的疲惫。

坐在吧台前,点了几杯包含了一道思念,两份不舍的白兰地,让调酒师调到能喝个烂醉的理想剂量。只有浸泡在酒精里,他那本应该用来思考人生但却总忍不住想起前任的大脑才会松弛下来。

三个月前的那个“女士之夜”,公司决定在这里举办年终派对,他遇见了前任。那个女孩是在一群女伴的怂恿下过来搭讪的。她说玩真心话大冒险输了,所以要到隔壁桌找一位陌生人,喝一杯酒。虽然这个借口非常的俗套,但是昏暗的灯光合着酒精,他却觉得女孩的这个借口俗的异常可爱。

从那以后,他们的爱情迅速发酵。身边的朋友劝过,骂过,说酒吧里的恋情多数不靠谱。他却决定爱得义无反顾,不知疲惫。每天接她上班,下班。渐渐的,他却发现她对他开始变得漫不经心,两个人之间的话题也变得越来越少。她终于还是提出了分手,理由只是因为她觉得两个人每天碰面,她腻了。理由简短,就像他们的恋情一样。他期待她能说出一些类似韩剧里常上演的桥段,是爱上了别人,父母不同意,或者是得了绝症?即使是敷衍也好。

她说她对感情就是三分钟热度,只要保鲜期一过,一切都变了味,也不屑编造一些冠冕堂皇的借口。他选择放手,已经输了感情,可不能把尊严也搭进去。或许爱情之神丘比特在射箭时,把情欲带给人类的沉重痛楚化为小巧可爱的箭伤。等箭头上的麻醉剂药效一过,才能缓过神来,这时要抽离的快,才能减少痛楚。

他还在回忆里拉扯着,却没有察觉到旁边坐下了另一位女孩。“可以和你喝一杯吗?我和朋友打赌,如果我能说服你和我喝一杯,今晚她就要帮我喝的酒买单。如果你拒绝了我,我就要替她买单。”

呵,还是这么俗套的借口。眼前这个女孩,和她一样的大眼睛,正看着他,仿佛要看进他的心里,琢磨他的心思。他一直以为自己很深情,在短时间内不会考虑发展新恋情。但是他右手举起的酒杯却替他做了主,发出了一声清脆的碰撞。

在一切怪异、令人费解的概念中,爱情绝对是最缺乏理性的。

(都市男女由酒精打造爱情的光影,哪里跌倒哪里再站起来,这类故事其实不忌通俗,但是描绘不能过于陈腔,人物的心思必须更为曲折缜密,恋物的细节可再铺展,因为肉欲与物质一体,最后一句似有说教之嫌,其实大可略去,让情节展现人性的光怪陆离。)

1 comment:

  1. 情感部分应该更隐晦些,快乐的经历或许应该多加描写,与如今的”落寞“形成反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