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妙婷

Monday, January 19, 2009

亲爱的:妙婷

亲爱的妙婷,

我能叫你亲爱的吗?我真的有在爱你吗?亲爱的叫得很顺口,但摸摸良心,真的有好好的爱你吗?常常很想,很想写封信约你出来聊聊,想知道你的感受,你的看法。好想问你,我这样对你,你还能承受多久啊?

你知道吗?人真的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单纯那么简单。我是否把世界看得太美好了?一直都觉得,只要我对别人好,别人没有理由对我不好。天天过得开心,什么都好。但我这“过得开心”的定义是身边的人都开心就是开心。这样的“开心”,你真的会感觉到开心吗?对我而言,似乎是真的。因为我常常都能大笑、狂笑、毫无形象的笑。那。。。应该就是开心吧。

妙婷,你会气我吗?常常为他人想,别人的一切总比自己的一切重要,这样你会辛苦吗?累了吗?我倒是感到挺充实的!虽然。。。偶尔。。。也会有失落的感觉,毕竟不是全世界都跟我一样的想法。俗语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但现实生活中,常常是“我为人人,人人为己”。咳。。。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嘛。。。你懂得不是吗?就别要求他人像你一样好吗?少一点要求,多一份快乐嘛!

亲爱的妙婷,过去的二十二年辛苦你了。往后的日子还要你多多关照呢!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伐其身行,行弗乱其所为,所以 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我知道我们没有那么伟大.。也没累坏你,饿扁你嘛。。。就忍忍吧!人生短短几十年,我们能一起度过的!!!加油!!!


(文字的语气符合书信和书信者的基调,简单自足不求也不需甚解,写给自己,同时也把自己描绘了一番。简单和随性可以是优点,但如果过度简单和随性,就无法凸显该有的细腻和深刻。如果只有大笑的样子,恐怕会有点无聊。孟子的引述有点作弊的马脚,跟前后无法连贯,像是作文硬掉书袋。可以从揶揄孟子方面着手修改,也较符合你/信的性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