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阅读:恋人/絮语

Monday, January 26, 2009

阅读:恋人/絮语


村上春树/《遇见100%的女孩》

有一天,两个人在街角偶然遇见了。
“好奇怪啊!我一直都在找你,也许你不会相信,不过你对我来说,正是100%的女孩子呢?”少年对少女说。
少女对少男说:“你对我来说才正是100%的男孩子呢,一切的一切都跟我想像的一模一样。简直像在作梦嘛。”
两个人在公园的长椅上坐下,好像有永远谈不完的话,一直谈下去,两个人再也不孤独了,追求100%的对象,被100%的对象追求,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啊!
可是两个人心里,却闪现一点点的疑虑,就那么一点点——梦想就这么简单地实现,是不是一件好事呢?

王文华/《去年圣诞,我把心给了你》

我看了她一整晚,她的美丽和我的绝望成正比。我鼓起勇气上去邀舞,胸腔隆隆作响。牵到她的那一刹那,双手融化成糖浆。还好,是首慢歌。她一边握我的手,一边看别人。同时却能用食指在我掌心,写了个不知道是什么的字。

黄凯德《代志·旋转木马和潜水艇》

想象产生书写,P一直陌生自主的生存在我的文字里面。越来越多时侯我发现书写的状态已经不足以抵御未来将要发生并且无从想象的事情。P从来就不是我的读者,可是我确实以为她曾在过去的某一个时刻偷偷的爱着我,穿上我答应送给她的芭蕾舞鞋站在儿童乐园的旋转木马旁,知道我永远不会出现。
“我从来就不是你的读者。”
“我从来也不是我的文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