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燕玲

Monday, January 19, 2009

亲爱的:燕玲

亲爱的心,

很久没有好好地和你说说话了。我老逃避着你,你是我最不敢面对的对象。和你,很亲密,也很陌生;似乎很了解你,又似乎不太了解。可是很多时候,我却还是希望能多知道你的感受。

最近你并不快乐。面对着理智和感情的拔河,你已经厌倦了吧?你一定也知道,我也很厌倦,厌倦你的举棋不定,厌倦你的裹足不前,厌倦你的懦弱和无奈。如果你能勇敢一点,坚定一点,你一定会比较快乐,不是吗?

可是,你没办法,我们都没办法,尤其对她。当你面对她的责备时,你有多少的话说不出口。而我只能怒喊、发飙,直到她向我们投以愤怒又不信任的眼光。我躲回房间里大哭,而你是不是也哭了?因为我知道,其实你对自己很失望吧?因为只有你知道自己错了。我们都错了。当我对外倾诉自己有多么委屈时,我知道你有多么惭愧。

而他,那个我们都最在乎的那个他。我们最脆弱的时候,总会想起他。他的声音足以让我们觉得一切都值得。你总是告诉我,当我们在哭泣的时候,应该让他和我们分担。但最后我总选择擦干眼泪面对他。因为我害怕,害怕他告诉我说:你错了。我害怕他告诉我说:你不应该这样。

你知道,我知道你懂。你懂我总避开着你,不听你说话。但你也和我一样,那么地不稳定。今天写这封信,你一定明白我的用意。我们不应该再逃避了。我不允许自己再撇下你的感受,也不允许你再把自己隐藏起来。理智和感情,一向都很难选择。但如果多和你说话,我们一定能够更好。以前你总让我走在前方决定我们一起走的路,从现在起,你也试着走在前方吧。从今天起,我们要快乐起来。

你的燕玲
一月十三日

(我和我自己的对话,或者更准确的说,是个人分裂成感情和理智的两半,一半写给另一半,从外在的混乱和挫折获得共识的勇气,完整呈现了一个决定的形成以及一个不知会否实现的决定。细微的处理了感情和理智的差异,尤其是面对情感/男人的一段,但在“她”的部分似乎就有点模棱。可以凸显“你”更加激烈、张狂、赤裸和深刻的那一面,让文字的光照探心理真正的黑暗,不然“你”也就是一个理智的翻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