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秀彬

Monday, January 19, 2009

亲爱的:秀彬

阿台,

我在决定认识你之前就决定了应该离开的日期。这一点我一早就做好心理准备,但接下来的一切完全不在我的掌控之中。结束时,草草了事的道别,当然也在我的预料之外。我只记得,那天我拖着超重的行李准备离开你。我的行李比规定的重量多出了7公斤。至今,我依然无法理解自己为何会选择以如此承重的方式离开你。在转过身走向出境厅的那一刻我就开始后悔。我的背影很狼狈吧?我没有想到那7公斤的狼狈竟是我和你道别的方式。

对了,有件事我想你应该不知道。我拍了很多你的照片。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甚至是不同的温度,我都拍了。因为,我害怕忘记。最近,我又把照片拿出来看,记忆还是清晰的。但,我却始终想不起我们是怎么开始的。又或者,我从来没有想过会有开始。但,我却在每个不知与不觉之间渐渐忘了自己是个过客。我从来不知道过客两个字有如此大的杀伤力。我始终是得回去的。

对不起,最后我还在离开了,就在那一早就决定好的日期和你道别。我无意把自己弄得更加狼狈,但飞机起飞时,眼泪还是流了下来。冬天真的不是一个适合道别的季节。

秀彬          

(过客归人的短暂逗留,造就了一封写给台北的信,不舍的离别没有太多累赘情感的描绘,文句清新朴质,只有一些像是电影淡出的画面交接,也就足够贴近写信人的心里了。不过,背弃的内疚有点不解,似在忏悔而无铺垫的设置,结果只感受到一厢情愿的投射。收尾的感觉不错,但突出季节的背景缺少了前头的呼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