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幸涵

Sunday, January 25, 2009

我记得:幸涵

疤痕启示录

关于童年,若非要说什么完整的记忆,遗憾地说,那是没有的。仔细回溯,那么只有几个零散的片段,特别鲜明。那些不时在脑海中晃荡的斑驳画面,加上那些无论如何也忘不了的心情,拼凑起来,倒是可以勉强推断个前因后果。

有记忆开始,童年最早是在马来西亚文律的木排屋度过的。木排屋除了是木做的以外,关于其他印象那是一片模糊。好吧,还有阿嫲的韭菜粿和笋粿,那是我记忆中最甜美的一隅。话说,阿嫲做粿,那可是大件事,一听说了,可以沸腾得从几天前就开始乐。在做粿的那天,阿嫲和伯母姑姑们起早摸黑开工,我和小妹睁开迷蒙的双眼,溜到厨房,便见大人们在桌边忙得热火朝天。我和小妹在大人之间钻来钻去,想添乱,但总被拽到一边。

失落的我俩没处去,固执地还在边上晃,终于香气扑鼻的当儿,突闻一阵噼噼啪啪从楼梯那传来。对了,屋里有楼梯的,我记起啦。好奇地往那儿凑,只见哥哥一阵风似地冲上楼,动静很大。我们从没见过他这么毛躁的样子,发生什么事了?当时我们不知所以,只记得那阵噼噼啪啪吱嘎吱嘎,以及哥哥急匆匆的身影。

后来,梯级上莫名出现了几点新印。那是什么呢,红褐色的,很是惹眼,深深渗透进入那陈年古木,在接下来很多年里,跟随这梯子、这屋子一同在岁月里慢慢陈旧沧桑。猛一回想,原来哥哥割伤手了。哥哥被刀子割伤,手指皮开肉绽,艳红的液体一滴一滴随着他的步伐错落在梯级上。大人们从不让我们接近,那明晃晃的,白亮的泛着光的东西。刀子,原来是这么一种凶器!小小的我终于认知,那处于世上无所不在的危险,所谓身体的脆弱,会流血,血是这样鲜艳的液体。终于明白大人对我们的保护,那对我们这些小子呵护宠爱的心意,以及因为年龄比我们大,备受这些危险事冒犯的哥哥。

学龄前我们和阿嫲搬到新山住了,有次被姐姐带出门,不知怎么摔的,右脚膝盖居然连皮带肉一整片磕开了。姐姐霎时懵了,幸好没失了应对,赶忙用布巾捂住伤口,慌不择路地把我搀回家。我路上哭得那叫一个撕心裂肺,闻者莫不动容,纷纷投之以怜悯唏嘘的眼神。当然了,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这么大规模见血,或者说,终于亲身体验了一把血流如注。一进阿嫲家门,全家那个惊动自不必说,阿嫲姑姑伯母看到那伤,惊诧心疼得不得了,抹脸的抹脸,擦拭伤口的擦拭伤口,安抚的安抚,愤怒开骂的愤怒开骂。母亲着急直嚷,会不会破相,父亲则应付母亲的语无伦次。

说实在的,那伤口我现在回想起,都会不寒而栗。说一块肉被剖离,丝毫不夸张,疼痛什么的已经不记得了,只那狰狞的伤疤陪伴我至今,我和母亲从沉痛大呼破相,到渐渐淡然忽略之,其中艰辛不足向外人道。它好似打开了某个禁咒,从此以后,我亲爱的膝盖们光辉战绩相继增加,我欲哭无泪。

几年后我来到新加坡,小学三年内摔了三次不只,摔倒已经成了家常便饭。至今记得第一次在学校里摔伤了,同样的位置再度开花我自是痛并惊悚着,不过心里却是满心期望母亲的怜惜。大咧咧把脚摊在客厅,正凑进刚进门母亲的眼皮子底下,待母亲看清我膝盖上的伤口,瞬间变脸,慈爱怜惜没有,怒气暴躁是真的,并搬出藤条让我伤上加伤。我完完全全地吓傻了,怎么也料不到母亲反应会如此。印象中,母亲焦急心疼的面容犹然在目,是什么改变了,为何反差如斯巨大?父亲回家后,反应和母亲如出一辙,年幼的我茫然了,我愤怒、不解,失望。尤其母亲的质问重点是怎么磕的,不是摔得疼么,特别伤我的心。我竟生出物是人非的苍凉感,觉得事隔几年,已是不复当初……对了,我的回答是什么呢,大概是玩闹时不小心摔了。母亲越发愤怒,此后此类事件重复不下二、三次,不必细表。

多年以后当我回顾这些零散的片段,猛然理出一些头绪。年幼时对血的初次认知,膝盖磕碰史的开端至结束;哥哥匆忙却挺直的背影,姐姐因为我受伤而被骂。是什么变了?是谁变了?是谁从一个无法自理的毛孩成长到了对事物应当独当一面的年纪?什么时候跌倒可以坦然接受大人们的呵护,什么时候跌倒了却要负自己的责任?当我不再是那个对事情常态刚萌动的小小人儿,父母也早已过了什么事都要紧张心疼的年代,不是不心疼,而是怒其不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至始也;爱惜保护自己,天经地义。独自上药不吭一声的哥哥;没护好我接受责骂的姐姐。责任,成长过程中衍生的产物。当我成长到足以珍惜自己的时候,到时候,就是轮到我来保护别人的时候了。成长,领悟,就是这么简单而已。可叹我当时没想到这一层,现在我只感激老爸老妈,你们骂得太好了,该骂,该!

(童年稀松平常甚至近于媚俗陈腔之事,却能借强烈的个人文字风格和灵巧心思,调配出味觉刺烈但却能舒服嚼咽的滋味,每一处的描绘都呈现了煞有其事的精彩,从家族成员的展示到伤口流血的隐喻,童年和成长互逐对照,传统说部的影响以及流行书写的映照,已近得心应手的境界。略删了阿嬷做粿的部分,似有未进状态之姿,题目加一“录”字,感觉比较理直气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