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阅读:童年/记忆

Monday, January 19, 2009

阅读:童年/记忆


沈从文/《沈从文自传》
他是中国现代文学中最伟大的印象主义者,他能不著痕迹,轻轻几笔把一个景色的神髓或者是人类微妙的感情脉络勾划出来,他在这方面的功夫,直追中国的大诗人和大画家,现代文学作家中,没有一个人及得上他。”(夏志清·《中国现代小说史》)

杨绛/《干校六记·学圃记闲》
干校两年多的生活是在这个批判斗争的气氛中度过的;按照农活、造房、搬家等等需要,搞运动的节奏一会子加紧,一会子放松,但仿佛间歇疟疾病,始终缠住身体。“记劳”,“记闲”,记这,记那都不过是这个大背景的小点缀,大故事的小穿插。(钱钟书·小引)

林文月/《午后书房·白发与脐带》
散文的经营,是须费神劳心的,作者万不可忽视这一番努力的过程。但文章无论华丽或朴质,最高的境界还是要经营之复返归于自然,若是处处显露雕琢之痕迹,便不值得赞颂。

陈大为/《流动的身世·木字十二画》
原来写散文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没有任何负担或使命感,高兴怎么写就怎么写;我同时发现,散文可以圆满地达成在诗中无法完整呈现的东西。

1 comment:

  1. 我写的小说,除了第一篇清华作业,有两个人物是现成的,末一篇短篇小说里,也有一个人物是现成的,可对号入座,其余各篇的人物和故事,纯属虚构,不抄袭任何真人真事。锺书曾推许我写小说能无中生有。的确,我写的小说,各色人物都由我头脑里孕育出来,故事由人物自然构成。有几个短篇我曾再三改写。但我的全部小说,还在试笔学写阶段。自分此生休矣,只好自愧有志无成了。我只随笔写了好多篇文体各别的散文。

    ——杨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