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俊贤

Monday, January 19, 2009

亲爱的:俊贤

親愛的寶貝:

這是一封在你還未出生之前,爸爸所寫給你的一封信。我不知道,你會不會讀到這封信;我不知道,當你出生的時候,“信件”會不會早已被“E-mail”給取代,成爲一種歷史性的名詞;我不知道你會不會問我“郵票”半公斤賣多少錢?但是我知道,當你讀到這封信的時候,你一定會覺得很驚訝,原來早在你老爸還未滿22嵗的時候,就把你“預設”了出來,成爲通信的對象。

你可能覺得你老爸很神,可以像諸葛孔明一樣,神機妙算,洞先機、知未來。其實,我差多了,至少我沒有像“金城武”這樣英俊瀟灑。你千萬不要把我偶像化,因爲這是你媽媽喜歡做的事,千萬別搶走了她想象的空間。寶貝啊,或許當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爸爸已經禿頭、腰圍突破38寸、滿嘴假牙、駝背,並且被人稱為“ah - pek”,但是你無法磨滅我也曾拍過廣告、當過模特兒的事實。如果這時候你腦子裏面出現的是“小時了了”這四個字的話,我想爲了你將來的零用錢着想,勸你還是把後面的四個字給吞下去吧。

説到零用錢,你老爸我,從18嵗的時候就開始打工,自食其力。至少到今天,我還未向家人伸手討過生活費。你的奶奶,也就是你的爸爸的媽媽(有必要強調這一點,因爲有太多的人分不清楚親戚之間的輩分以及稱呼),19嵗的時候,就白手起家,開店謀生。這並不是什麽家庭裏不成文的規矩,更不是因爲我們嗜錢如命,只是我們恰好都在這個年紀,發現了成長所帶來的責任,一種為家庭所付出的責任。

爸爸從小就出生在一個經濟狀況良好的家庭裏,爸爸的爸爸,也就是你的爺爺,是個很成功的生意人,但是他教導我的是一種儉樸、謙虛、低調的良好習慣。我大可以做個貴公子,在家有傭人,出外有跑車,但是他灌輸給我的觀念是“應該用的錢,千萬百萬也不要吝惜;不應該用的錢,一分也不要浪費。”我的父母都很節儉,我從來沒有看過他們花大錢買些奢侈品。但是寶貝啊,你要知道的是,爺爺、奶奶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們這一生所買的房子從來都沒有貸款過。

關於“錢”的諺語,相信你應該聽到了很多,“有錢判生,沒錢判死”、“用金錢來換取時間,用健康來換取金錢”、“用得到的錢才叫財富;用不到的錢只是數字而已”等等。其實,“錢”是個很複雜的觀念,在人類所有的詞彙中,“富有”是沒有一定的定義的,也只有寶貝你自己才能慢慢去體會。奶奶常挂在口中的一句話是:“會賺錢的人不算什麽,會存錢的人才是厲害。”如果你把這句話記起來的話,才真的會受益無窮。

這個社會是充滿矛盾的,有錢的話會遭到人家的設計,沒有錢的話會遭到人家的排斥。所以,有三點你要切記的是,“不要幫人家擔保,不要讓人家知道你的身家,不賺取不義之財。”錢,是賺不完的,當你花太多時閒去迎合別人、取悅別人,潛藏的動機若是借此為自己獲取更多的好處和金錢時,其實是在失去自己。所謂“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不管在你有沒有能力的時候,都要投入一些心力來做慈善,不管是什麽宗教,還是以什麽形式。“有捨才有得”,金錢與糞尿相同,積聚便會發出惡臭,然而散佈時,則能肥沃土地。寶貝啊,記得在你幫助別人的同時,也要從中窺探到一些人世間已逐漸少有的“真善美”,進而洗滌自己的心靈。

讀到這裡,你或許已經不耐煩了,你可能趕著跟出去約會,你可能忙著準備你明天的測驗,甚至你可能在心裏嘀咕著:“這個老頭,沒事幹嗎用繁體字寫這麽長的信,很麻煩lei~”對不起,寶貝,使用繁體字是我的堅持,有些文化傳統如果沒有人維持的話,它就不會繼續延伸下去了。

我不知道當你讀到這封信的時候,會是個怎麽樣的情況。我看過許多的家庭,孩子總是不願跟父母聊天,又或者,當雙方想要聊天的時候,卻又啓齒難開。不知道是不是網絡這個媒介的影響,有時候我們還寧可透過無聲的文字來傳達心底的感受。

關於人生,我還有好多好多的東西想要跟你分享。我知道我們大人們常常非常矛盾,一方面告訴你吃得苦中苦方爲人上人,叫你要出外接受磨煉;另一方面卻又在你的活動範圍裡,划上重重的保護欄,怕你受傷、怕你受苦,希望你呆在我們目光所及的範圍裏,陪著我們。

我爸爸的爸爸在我爸爸17嵗的時候過世了,而你的爸爸的爸爸在你爸爸17嵗的時候過世了,我不知道,我也無法控制,你孩子的爸爸的爸爸是否會在你孩子爸爸17嵗的時候過世。但是,我要你緊記的是,每個父母都愛自己的孩子,在父母眼中,財富不是享用不盡的金銀財寶,而是一顆孝順的心。我知道,在你的成長過程中,我們父母都希望你能依順著我們為你所設下的軌道一直前進,這對你或許是不公平的,但這都是出自于我們對你的愛。我可以預見的是,你會反彈,我們會失望,但是在這過程中,我希望大家都不要忽略掉親情的本質,而那就是,愛。

當你讀完了這封信的時候,不管是第一次,還是第一百次,請記得給我一個擁抱,不要把這份感動(如果你有的話?)自私的留給自己。我也是需要你的愛。


愛你的人
2009年1月11日

(个人加上预设的父亲形象鲜明,读出了某种毫无掩饰的诚恳和真实想象的乐趣和期望,家族成员容貌的展示让人动容,不妨增加甚至专注于此。套句、谚语和俗语的使用过繁,多少削弱了父子之间该有的真挚沟通;现时个人主观的意见和立场干扰了情感的疏通,想像的细腻度以及诠释可以再提升和扩大,应有一个“父亲”对于未知的更多疑惑,而非一个“作者”对于世态的不断罗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