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佩佩

Sunday, January 25, 2009

我记得:佩佩

假牙糖

从小就胆小,在学校不调皮,在外头也不闹事,没什么大起大落,大是大非,记忆也就相对单薄。我依稀可以记得,我喜欢用我那短短的腿,骑着小小的三轮车在家中溜达。我恍惚可以想起,我的大姐二姐最喜欢把我打扮成一个洋娃娃。

我的童年记忆模糊,就是那么平平淡淡,但是我的牙齿还在怀念着一种滋味。

那时还很小,每天傍晚总是欢喜等着老爸放工回家。老爸一定会抱起我,亲我的脸颊,然后带着我下楼,到7-11去买一份报纸。我都不肯空手离开,吵着老爸要买糖果。那是一种假牙形状的软糖,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应该就是“假牙糖”了吧。

我会将软糖放在两排小小的牙齿前,大口大口的咀嚼后合起双唇,牵着爸爸的手上楼。回家后我就冲到妈妈面前,骄傲的张开嘴巴咧出变样的牙齿,比划着要妈妈看。妈妈总会扁嘴说,吃了假牙糖以后就会戴假牙,然后嘴角微微上扬。有时候,可能是我的表情太蠢了,在假牙糖慢慢融化的甜腻中,妈妈和爸爸在一旁,都会被逗得哈哈大笑。

牙齿还在怀念着的一种滋味,应该就是童年的幸福吧。

(童年吵着父亲吃着软糖,记忆模糊之处虽尚有逗趣的捕捉,不过全文直叙得近乎只是一些动作的描写和交代,以软糖贯穿也缺少了较为细腻的情感对应。叙述的顺畅是感动的前提,删除了开头入题的累赘,补正文句贫乏的漏失,注入童年和糖的滋味互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