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冰莹

Monday, January 19, 2009

亲爱的:冰莹

曾经亲爱的你:

你好吗?好久不见了。“好久不见”..我不知道你看到这四个字会有什么感想,不过相信我,我是挺庆幸的。

其实突然想写封信给你,是因为最近遇到了一件事,一件很小的事,让我突然想到了你。今天在地铁上玩着无聊的手机游戏,经过裕廊东站时,身边突然传来了一股熟悉,但让人不自在的味道...就像是--你身上的味道。或许是同一品牌的香烟,或许是我太敏感了。那股味道让我不自觉地挪动身子、摆摆头,试图摆脱那恼人的感觉。一些我以为已经非常遥远的记忆,在那一刻,慢慢清晰。无可否认,我们曾经拥有一段共同、或许还称得上美好的记忆--那些一起画画的日子、那些你说着塞尚我说着雷诺瓦的日子、那些我们带着折叠椅到郊外写生喂蚊子的日子...这些画面开始断断续续地在我脑中播放。有些东西我以为我已经忘记了,可是这个味道,却唤醒了这些年来我刻意逃避的记忆。

我已经不画画了。你最近还在画吗?其实,我真正想问的是你还在干那些骗人的勾当吗?想起我们的过去,除却那些你我对时间的流动怎么在画面上留下痕迹的争论,我们的时光,似乎都在欺骗、漠视你的欺骗、再欺骗、再漠视...中度过。感情就在这漫长的过程中被消耗掉了。我不会说你伤害我,只能说认识你越深,越让我感到恐惧。虽然我一直都知道你不会像欺骗其他人那样欺骗我,就算在我还没看穿你骗人的技俩之前,我也知道你不会骗我。但是,看着你说了一次又一次的谎话而面不改色,真的让人感到害怕,因为你是由衷地相信自己所说的那些话呵。每天看着你说谎说得天花乱坠、看着你利用和别人的交情,欺骗钱财还有信任。身为你当时的好朋友,我感到不解,更不知道要怎么去面对你,和那些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上当的人。

无可否认,你在这方面是成功的。被你欺骗的人往往像受了你的恩惠一样,事后总是和你走得更近了。或许因为你实在太成功了,那段时间,我甚至怀疑自己才是那个骗子,关于所有我认为你做过的事情,都是我为了诋毁你,而编造出来的谎言。

还好你已经不在我的生活里了,我不须要再知道任何你欺骗别人的事,也不须要再怀疑自己是个骗子。可是,当我再次闻到那股熟悉的烟味时,心里突然一阵抽搐, 那些关于你的记忆又开始在质疑我的人格,啃食这些年来,在你的缺席之下,累积而成的美好回忆,还有终于恢复了的自信。

离开车厢,味道散去,你的一切又开始模糊。但是这件事也让我终于明白,你将不会离开我。我会带着所有关于你的记忆,继续过我的日子。等到哪天,记忆遇上对的时机,它们又会像今天一样,把你的阴影释放出来,慢慢地折磨我。

你曾经的好朋友上

(从地铁车厢的味道勾起记忆和过去的那个人,起承转合略嫌工整,中段捕捉陈迹,虽不厌其烦重复显得罗嗦,却也制造了阴影的纠葛,同时也露出一股真实的况味。个人心理的掌控和挖掘呈现深度,尤其是那段自我质疑,以及最后无可奈何的投降。开头和结尾的情绪语气有点矛盾,文句有时太注重连接的通顺,随性但不失精准的时候,也许情绪会更动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