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海彬

Monday, January 19, 2009

亲爱的:海彬

亲爱的____:

我真不知道应该怎么称呼你。历史上,许多的人给了你许多不同的称呼。就我所知,你叫“上帝”,也叫“造物者”、“道”、“天”、“真神”…… 或许有更多我不知道的称呼。但我想,你叫什么或许一点也不重要,你也许也不会在乎这些。所以我就以____来称呼你。你可能不曾想过会沦落到剩下____ 这样一个称呼,但你也许一点也不会在意。

我想写信问问你:请问你的办事处在哪里?人们谈起你时,眼球总会往上转,但是我想知道的是:你的办事处究竟在几楼?有一次我乘搭飞机,从飞机的小窗望下去时,看到整个城市如一个复杂而精致的电子版,看不到任何人。飞机慢慢靠近地面,我终于看到了许多如蚂蚁般的小黑点,但那些不是人,是车辆,走的比蚂蚁还慢。大地如此辽阔,他们走得那么慢,他们走得到目的地吗?他们知道往哪里走吗?

____,如果你的办事处和飞机飞行的高度是一样的话,那么我终于明白为何从未有人见过你了。我知道,在那样的高度是一片的宁静与祥和,人们在电子版上的行为你是看不见的。你也许常常(或偶尔,你的时间观毕竟和我们不一样)看到浓烟从电子版上冒出,但是在那样的高度,那样的环境里,那些不是烟,是一缕一缕淡淡的惆怅,在不同的时候袅袅升起而轻轻消失。

亲爱的____,如果你的办事处真是在那样的高度,请问你可以搬下来二楼吗?我很喜欢到一家位于二楼的咖啡馆,选一个靠窗的位置,在醉人的音乐中喝一杯苦涩的咖啡,望着一楼静静的喧闹。你可以搬下来二楼吗?这样,你不至于会沾上滚滚红尘,却可以更有感受,而且我可以给你泡咖啡,在音乐与咖啡香中,一起想出 一个让人更快到达目的地的办法。好么?

--人

(模拟小孩子的口吻给上帝写信,达到了某种有趣逼真的效果,连写信的目的:更快走到目的地,也充满了纯真的想象,可惜未能在行文继续扩大。描述方面的遣词用字还可斟酌,段落有点拥挤,小孩子的思绪允许更加扩散,更加口语,甚至漫无边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