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毓薇

Sunday, January 25, 2009

我记得:毓薇

两个家

我有两个家。

一个小小的,一个大大的。一个高不可攀的,一个低回不已的。一个会埋怨邻居把湿嗒嗒的衣服晾出窗外的,一个连在室内都会埋怨老天爷不做美的。

我今年二十二岁。过去的两百六十二个月中是在那小小的、高不可攀的、埋怨邻居把湿嗒嗒的衣服晾出窗外的家里度过。数学不错的朋友们,一定已经算出,那剩下的两个月,我是属于另一个家的。就是那个大大的,低回不已的,在室内都会埋怨老天爷不做美的家。因为每年总有两三天,我都会从这个小小的家回去那个大大的家。

生长在这个高不可攀的家,环境弥漫的是一股沉重的气息。不仅英文、华语、数学、生物、化学、物理、文学、地理、历史和音乐要打分数,就连洗衣煮饭也列入考试范围了。若这还未吓着你,你的人格、人品、纪律、操守什么的,也是在 demerit system 的考试范畴里哦!听说本来叫作merit/demerit system,记得上学时德赛老师常在班上怒骂:“I will demerit you”。这就是我的家。

至于那个低回不已的家呢?二十二年和那一个家断断续续的缘分,说来十分奇妙。记得玩耍时的公鸡炮、大雷公、小雷公、砂炮,不知道你有没有玩过这些炮竹烟花?这也是我的家。

有人说,烟花很美。也有人说,烟花很美但很短暂。更有人说,烟花很美,是因为它很短暂。我的童年很美,是因为从这个家回去那个家,当中两百六十四分之二的短暂吗?

颠倒俗语的开头看似调皮但不堪推敲,内文里大量玩转“鸡”的隐喻也不甚高明,删掉后立足轻松的语调,集中展开关于两个家的记述。批判的口吻难跟主题结合,文字的脾气虽然鲜明但未必精彩,创作忌急,跟骂人一样,太快太急就含糊了。

1 comment:

  1. 哈哈... 老大... 我突然想起我为什么说:“没吃过猪肉也看过猪走路了”... 因为我想表达:对于城市生长的小孩,这句话是不对的。所以城市对小孩应该是说“没看过猪走路也吃过猪肉”。

    结合新加坡社会种族,还有高老师常用的例子(如果叫一个美国小孩画“chicken”, 他画的会是“chicken drumstick” i.e. KFC 鸡腿)。所以我说:“"没吃过猪肉也看过猪走路"?我觉得应该是:"没看过鸡走路也吃过鸡肉"才对。”

    后面做了补充:“是因为这"另一个家",我是"没吃过鸡肉也看过鸡走路"的另类”(另一个家是kampong-like的)

    本来是要写城市小孩的童年之没有童年啦(如果我没有“低回不已的家”的话)...

    对于improvement(s)... 真的很佩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