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英豪

Monday, January 19, 2009

亲爱的:英豪

亲爱的□

“跟我一起冒险,好吗?生活太过单调/无趣/乏味/无聊,让我们骑着小绵羊,征服全世界。”

亲爱的□,你还记得上古时代的约定、想要征服的世界吗?平行世界,那是一个黑白分明的世界:洁癖者率领白衣白裤白面具白手套的干部统治着“羊群”,不遗余力地维持着世界的纯洁,不让世界被沾污。但黑色太过刺眼,白色太过窒息,世界太过干净,两个小孩为了能尽情地在污泥里玩、为了让色彩纵横,毅然决定披着羊皮组织地下团体。

只是,黄金时代还未降临,你就消遁于海角天涯,音讯全无。亲爱的□,你现在还披着羊皮,或已乖乖地咩咩叫?

你离家出走后,我从上古时代栽进黑暗纪元 —— 自我放逐到世界的边陲,浑浑噩噩地荒凉好几年;而思绪则回返混沌之初。天狗开始侵蚀太阳,我不想看到寒武纪的灭绝惨案重演。觉醒,抗衡。我用已黑白分明的眼睛,开始寻找彩色光谱。

遂进入启蒙时期。我重新挖掘平行世界,试图打通所有可能世界的路径。亲爱的□,未来又会选择走向何方?离开是为了回来,我流浪是为了寻找,寻找你的踪迹。我把世界摊开成大大小小的文本,饥不择食地阅读,在字里行间贪婪你的身影。但读的愈多,知道的愈少,平行世界也愈挖愈大;盘古开天辟地后化为一粒尘埃。在平行世界里,我什么都是,什么都不是;什么都可能发生,什么都可能不发生(不可能发生)。只有你是女娲补天时遗漏的裂缝。

谁又能平抚/拴住一颗不安定的心?亲爱的□,我开始质疑你的存在、质疑我的记忆。也许,你不曾存在过,或我们不曾相遇 —— 你只是记忆/未来的海市蜃楼。但我已是抛出的球,在坠落前只能往前进,坚信我们能在弧线中碰撞出斑斓色彩。

“这是世界的标准!我们不需要色彩!”色盲的洁癖者总结着眼中的世界大同,同他一样(他却是异性恋者)。但杂草依旧在隙缝中茁壮,光彩攀岩爬壁地暴走。跟我一起在灰色空间调度光和暗吧。当光明太过窒息,我们学后羿射日;当黑暗太过刺眼,我们是窃火的普罗米修斯。

亲爱的□,我操着一口失传的语言,无法更精确而无误读地表达我的思绪。也许,只有通过不断地叨絮、倾诉,才能挖掘出通往你的所在位置的途径。且让我继续匍匐,在24K的黄金启蒙下,捕获你的一些必然性。为了黄金时代,积极备战,亲爱的□。

(像是一封号召起义的革命宣言,从远古神话的誓言迂回渡步到未来景观的寓言,也可以是情人的前世呼唤,声色铺陈中尽是失传的韵调。奇幻的文字搬弄颇能挑动阅读的感官享受,现时政治的影射以及角色名目的设计,还少了一点沉淀的重量。文字虽理应不受羁伴,但仍需从感觉通往顿悟,像“他却是异性恋者”等句显然迷航了。从罗氏《泥炭纪》挖掘出的火种,必须能在更早的时刻,打造出自己的光源,不然一切都仅仅只是尘埃般虚幻的掠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