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2008写作班作品8

Saturday, January 3, 2009

2008写作班作品8

重逢

/ 李成钢


  曾经我将所有自己认识的人分成两类。一类是我有可能在昇菘超市偶遇的,另一类是我不可能在昇菘超市偶遇的。如此分类,因我常出没于昇菘,常在出没于昇菘的同时胡思乱想。我在蔬果部遇见过幼稚园同学,在干粮部遇见过服兵役时的长官,在日用品部还遇见过新闻播报员、过气谐星。总之,远亲近亲,旧友新友,包括那些我认识对方而对方不认识我的,都着实遇过不少。但我从没有在昇菘遇见过真真,她属于我不可能在昇菘偶遇那一类人。

  真真是我大学时代的同窗,很多人说她长得像新传媒艺人黄碧仁,我也这么认为。有一段时间,我和真真很熟,她特别喜欢听我讲低俗的笑话,不过有时候会捉不到笑点,以为我单纯在陈述一件事情。然后针对该件事的内容,她会问我:“是真的吗?”每一次我都严肃地回答:“像真真那么真。”她喜欢听我这么回答。毕业后,我便到昇菘上班,与真真失去联络,与所有自己认识的人失去联络,我刻意如此,因为我没来由地痛恨自己。

  又过了几年,我已经不再愤世嫉俗,外表看起来稳重且踏实。我时时在地铁上让位给孕妇、老人家和带着幼童的家长,除非我睡着了。在昇菘,我陆续与一些故人重逢,我们交换名片,间中三五人相约到格调不错的餐馆聚餐。从旁人口中,我好几次听到关于真真的消息。难道真真绝无逛昇菘的可能吗?有时我不禁问自己。当然她绝对有可能逛昇菘,尤其是宏茂桥那间,那间离她家最近,我的分类没有半点意义,它最大的功能仅仅是供我打发时间,说穿了,其实这些年,我一直渴望与真真重逢。

  两个星期前,我在义顺图书馆遇见真真。我们互相慰问,轮流感概时光的流逝。她的样貌没有多大改变,目前在义顺一家车行工作。她的丈夫是越南人,但已经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真真问我升菘的物价是不是比其他超市来得便宜,这是很难回答的问题,我半开玩笑地说,那当然。她没有意识到这是一句玩笑,又问:“真的吗?”我回答:“像真真那么真。”一如当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