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诗韵

Sunday, January 25, 2009

我记得:诗韵

Peach Margarita

Peach Margarita的确是种含有酒精的饮料名称,但在我们桃家,却是一只小葵花凤头鹦鹉的名字。

名字是知识渊博的舅舅取的。舅舅爱喝酒,第一次听见这只小鹦鹉的叫声时,就觉得简单的音节听起来就像是“Mar-ga-ri-ta”。有一回舅舅大概是喝醉了,拿酒喂Margarita喝,幸好妈妈及时阻止,Margarita只是有一点点醉,整个晚上不停说话。

其实,Margarita是我和妹妹和妈妈在路上捡回来的断翅宝宝。当时Margarita身上多处受伤,像是遭人虐待似的,奄奄一息地躺在一个破旧的笼子里。我和妹妹苦苦哀求妈妈,让我们把Margarita带回家。妈妈起初不愿意,后来终归不忍心。

Margarita逐渐康复,我和妹妹天天花时间教Margarita唱歌说话。

听见电话铃声响起时,Margarita会以接听电话的语气,反复说喂喂喂。我们还尝试以食物作为奖赏,教导Margarita一些特技表演。Margarita成为我们最好的搭档,每当有亲戚朋友到访时,Margarita都会为我们表演,显示出他一身的看家本领。断翅又如何?Margarita就是个成功的表演家。当Margarita听见我们呼叫他时,也会懂事地向我们点点头打招呼。干净雪白的身躯,鲜红枣褐的爪子,是Margarita的特征,他高兴时还会舞动着头上的黄色小皇冠,发出啊啊啊的叫声。

我和妹妹都觉得有趣,我和妹妹都喜欢Margarita。

“姐,你快出来!飞走了!飞走了!”妹妹独有的娃娃音从厨房传来。
那是农历新年的前几天,我在书桌面前努力分辨哪些东西该保留,哪些东西又该丢弃。桌上的课本、簿子、文具、纸张堆成一座小山丘,心想上中学真是一件麻烦的事情,眉头不禁皱了起来。可是听到妹妹的叫喊,我的眉头皱得更紧,马上冲出房间。

Margarita不见了。

我当时应该还不明白什么是失去,只觉得心里空荡荡,像眼前的笼子一样。妹妹站在一旁不知所措,身体开始剧烈颤抖。我拉着妹妹的小手,蹲在已经没有Margarita的笼子前,两个人突然放声大哭。

我和妹妹哭了一整个下午,妈妈说什么都没用,舅舅搂着我们安慰许久才好不容易停止。舅舅说,Margarita长大了,自由了,我们应该开心才对。Margarita真的长大自由了吗?离开笼子独自飞到外面的天空,Margarita是否会感到害怕呢?

童年时十二岁的我,心里曾经闪过这样的疑问。

(飞走的虽是一只酒名鹦鹉,但感受到生命中第一次的错失以及一种懵懂的怅然。修正了较为随性的断句构句和赘字赘词,安排了舅舅真喂鹦鹉喝酒,调整了读来恐怕有点失序的倒叙跳叙布局。原来妹妹放走鹦鹉一节处理得轻忽草率,不如将焦点之一放在姐妹动人的情感牵连。将八岁改成十二岁,似乎比较符合内文的情节和题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