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2008写作班作品9

Saturday, January 3, 2009

2008写作班作品9

手指的惩罚

/ 陈丽汶


  想起你时,你的样貌总是次要的。

  只有你修长的十只手指依然历历在目,像十只生锈的铁钩,紧紧地揪着我的灵魂,不放。伤口早已溃烂,而生锈的铁钩与血液的赤裸腥味却渐渐繁衍出我所享受的叛逆与甜蜜。

  两双手第一次的邂逅,我们的掌纹就注定拼凑出这张沉沦的地图。

  那是我见过最具瑕疵美的双手。你的双手是雕塑生命的工具,因长期进行雕塑工作而变得粗糙干裂;而你黝黑的手指很长,手掌的纹路更像皱纹弯曲而深刻,好像无数小径纷乱如麻地盘桓,心灵长久的压抑流荡于小径中。我忽略了你的样貌而立刻恋上了那双粗糙的手,我寂寞的嘴唇想拂拭你纹路中流窜的抑郁。
  “你的手,不像女人的手。”我像触摸禁忌似的忐忑,小心翼翼地抚摸你的手说道。

  “手是没有性别的。”你翻看自己粗糙的手背,以逻辑性的辩驳击败了我非逻辑性的思考。那瞬间,我惊见你手掌的纹理燃起了欲望的火苗。

  因此,我们的双手展开一趟荒谬旅途的启航,在这小径蜿蜒崎岖的地域中。

  在遇到你的手指之前,我也从未想像过自己的身体是有待雕塑的一块泥土,也从未想过我的身体能有接受美的可能性。你告诉我,我是你的艺术品,你的手指干脆利落地在我身体上滑动、抚摸、搓揉,强劲的力度却不失浪漫的柔度,渐渐将我雕塑成你对爱情模样的诠释。你稳健熟巧的手艺总是愈来愈激烈,十只手指肆意地在我的身体自私地勾勒出你对爱的憧憬。我感觉你粗犷的双手在我身体上努力地进行创作,着急地召唤我体内最隐秘的细胞;而我颤抖的身躯也只能努力地发出低吟和抽噎以示回应。

  你的身体狂冒汗,我贪婪的舌头舔着你的手指,婴儿般地吮吸着这生命的泉源。 你便是女娲,我便是那一文不值的泥块;就是你的双手赋予我生命的意义。你的手艺与我的身躯,构成了一幅阴柔谐调的原始图腾,就只有我们两个人才能够了解这亲密关系中的放逐。

  但当你最终将我塑造完毕后,你因为非常迷信罗兰•巴特的“作者死亡论”而毅然选择遗弃我,选择对世界宣布你已尽了作为一位创作者的责任。你的手指曾刺探我身体最邃密的秘密,曾经在我的身体内尝试捏造你对爱情的理想,如今却想义无反顾地抽离。但是,你可晓得,你的手指也早已移居我的乳房中,最靠近我心的地方。
  之后,你便残废了,再也无法从任何女人的身体雕塑出你要的任何模样了。因为,当你使劲地从我的乳房内将双手拔出时,你才强忍痛楚愕然发现,自己十只指甲的不翼而飞。

  所以,想起你时,你的样貌是其次的;你离去后遗留下的十只沾满血迹的指甲才是我最重要的纪念品 —— 她们早已在我体内的最深、最深处,最靠近心的地方,慢慢地,生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