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亲爱的:毓薇

Monday, January 19, 2009

亲爱的:毓薇

Dear diary,

我终于鼓起勇气面对我这位至今已相识十多年的朋友了。有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最后一次碰面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你还是和出事时一样,一点也没变——直板板的面孔带着忧伤的表情。我不忍,或许也不愿意,仔细地把你看清楚。两年后的你不过显得有点沧桑、有点寂寞。

2002年3月4日我又来找你诉苦。你似有似无地安抚着我。说完后,我沉重的心情包袱减轻许多。但是,隔天我来探你的时候,你却让我大大的吃了一惊。你转述着朋友们想对我说的话,让我十分讶异。我知道你认识我的朋友们,但是,他们竟然也认识你吗?我又懊悔又难过,有些事,我是不该跟你说的。这类事件发生了几次,所以我累了。所以我放弃了。我放弃了你。

我从来没有后悔。对你,我只有惋惜。我惋惜我们相处时的点点滴滴和那些无可取代的时光与情感。然而,你已成为我的历史。今日重游旧地其实也不过想找回青涩时所留下的痕迹——看看以前的我有多幼稚。

你知道吗?你曾经是我诉说心事的第一对象。我总找得到你听我聊心事。我的喜、怒、哀、乐、爱、恶、欲你都虔诚地记着。在那些我感到寂寞无助的夜里,你会陪伴我、提醒我,我不是一个人。虽然你的位置已被他人所替代,我还是要谢谢你那几年扮演替我分忧解闷的角色。

虽说日记,日记,又有谁真的每日一记?“Dear diary”现在也不过变成一种过气的称谓。日记,你的生活挺悲哀的,不是吗?

黄毓薇
2004年3月4日

(写给曾经熟悉的日记/网络日志,像是分手的情人再度碰面,两次的倾述跨越了一段成长的时光,叙事上构成了另一种想象。前段颇多套式的写法和描述,情绪虽然具有浓度,但其实单薄缺少兴味。信的结束其实有让人惊喜的转折,真正出现了日记拟人化的情境,不妨设想多一点日记的悲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