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玮玲:亲爱的

Saturday, August 26, 2017

玮玲:亲爱的


亲爱的,陌生人

谢谢您让我明白到世界上不是所有的“对不起”都会得到“没关系”。但人就是这么一种矛盾的综合体,明明就知道道歉弥补不了什么,却终是在犯错后把对不起挂在嘴边。

一切只能用“匆匆”二字来带过。匆匆之下,我们相遇了;匆匆之下,妳走在了我前面;匆匆之下,我踩到了妳的拖鞋;匆匆之下,我递上了一句“对不起”;匆匆之下,妳回了一句“免啦!”;匆匆之下,我低着头离开了。
         
当下听到这句“免啦”,我心里有些气愤,不明白为什么明明道歉了却得到这样的回应。这当然也给我内心带来了许多反思,道歉的用意到底何在?因为做错了事,想得到谅解与原谅吗?还是只不过为了让犯错的自己好受一点罢了?

只能说人真的是个复杂的动物,连自己是不是真心抱歉的都不知道。但唯一我很庆幸的是,妳没有因为我,而在拥堵的人潮中失去平衡。若有多一次机会,我会停下脚步问候,而不是匆匆留下一句无用的“对不起”。

(人世纵然只是匆匆一眼,可是文字必须沉浸对焦,因为人物和环境的叙述不着边际,所谓的反思也就显得牵强刻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