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周舟:亲爱的

Saturday, August 26, 2017

周舟:亲爱的


亲爱的,陌生人

离开天空岛的那天放了晴,出门时我把最后一片暖暖包收进背包。车开在盘桓公路上,你们问我还冷不冷,我笑着摇头。

好像就是从冷开始的。苏格兰的风是海水倒灌,你们走过来,宽厚的手掌划过我的夹克衫,替我将围巾理好掖进外套,有点妈妈的温度。我的围巾也起了乡愁。你们说,这样比较不会冷。而后从包里找出三个暖暖包递来。我愣了一会儿才明白,低声复述一遍,却习惯性地说出暖宝宝。看见你们脸上也闪过一瞬的茫然。原来一开始就是不同的。

傍晚歇在那家咖啡店的时候,我吹着滚烫的热巧克力,偷瞄了几眼邻桌的你们。手机上的Facebook已经点开了,却又唯恐自己的唐突。直到屏幕黯淡下来,白瓷的马克杯见了底。

临别时我说,有空去我们那边玩。我说我们那边,因为不知道该说中国还是大陆。那是我自以为是的敏感,和小心翼翼的固执。

第三片暖暖包,我留到在英国的最后一天才打开,像个舍不得划火柴的小女孩。那握在手里的一点温度,是我整个冬天的幻象。

Z

(异乡的冷暖,熟悉的陌生,几番话语几度照面,微热的文字温度恰好,认知的措词容许有别,可是人情的面目一致,纵使春天遥远而我们各处一边,这种小小的期盼和感念,何尝不是世间最需要的幻觉。)

3 comments:

  1. 想起我在首尔玩的时候感冒了,房东塞给我了五六片暖宝宝给我,还给我煮了粥泡了柚子茶。独自的旅途中陌生人的温暖总能让略微寂寞而枯燥的日子变得灿烂。

    ReplyDelete
  2. 很喜欢最后两段的写法,蛮令人寻思的 :)

    ReplyDelete
  3. 文章的叙述自然,读起来很舒服,像是冬天里的一股暖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