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刘原:亲爱的

Saturday, August 26, 2017

刘原:亲爱的


不亲爱的,陌生人

还记得那是09年的秋季的一天———南昌的秋季总是短暂而珍贵的,因为这是南昌一年里唯一气候宜人的日子。午后的阳光洒在大街上,让人觉得恰到好处的温暖—又是宁静的一天,直到我遇见你。

我和同学走在步行街上,这是整个南昌最繁荣的地方,但还没到下班时间,路上只有稀稀拉拉的行人。今天十分难得的,老师没有拖堂—-—自从升入初中之后,这样的日子实在是少见了。我从包里掏出了期盼已久的GBA——那时仅次于PSP的游戏机,插上了新买的,珍贵的,价值25元的火影忍者游戏卡带——这对当时的我来说是巨款了,兴冲冲地开始了我的火影忍者之旅。一切显得是那么的美好,直到他的出现。

突然肩膀被人重重地拍了一下,顺着同学惊恐的目光,我回过头,看到了他—— 尽管脸庞还很稚嫩,却有着一头金黄的竖着的长发,凶狠的眼神下带着厚重的黑眼圈,让我不禁怀疑他是否就刚在这旁边的晨曦黑网吧通了宵,左臂的青龙纹身在袖子里若隐若现,但真正让我惊恐的是,他的右手上握着一把捅人神器——三棱刮刀。

仿佛时间突然凝固了,经过了令人窒息的沉默之后,他开口了。
“小子,哪个中学的?”
“.…..三中……”
“哼,我就猜到了,傻缺,你们三中最近狂的很啊,你们三中的黑皮,前两天打伤了我的兄弟山鸡,连钱都没赔就走了。”
“……对不起……”
“呵呵,说对不起就行了?手里拿的是什么?给我交出来!”

望着他潇洒远去的背影和离我越来越远的GBA, 恐惧,屈辱,愤怒充涌在我的内心。损失了一个游戏机,我却还不能告诉家里——我是偷偷把游戏机带到学校的。这就是所谓的和谐社会!?

尽管我不知道他的姓名,不知道他的年龄,不知道他的学校,但我永远记住了他的脸庞,以及那一天所发生的事。这是我人生第二次遭遇的抢劫,也是我铭记最深的一次打劫,因为第一次打劫我跑掉了。

09年的大陆,古惑仔依旧十分流行,电影里纹着纹身,染了头发的古惑仔是那么酷炫。但只有在真正经历了古惑仔之后,我才第一次意识到,古惑仔的酷炫只是对他们自己而言的,而对受到他们伤害的人来说,唯一的想法就是,弄死他们!因为那种不安全感,那种面对强权的恐惧感,会使人害怕,使人失眠,使人不再信任这个世界。

09年,在今天看过来,已经是那么遥远的过去了,南昌修了地铁,原来的步行街已经被整条挖开,我的初中也已经被拆掉了。一切仿佛都过去了。但这件事我恐怕会永生难忘,在之后的不知道多少个日日夜夜里,走在街上,我都随身带着瑞士军刀,想着再遇见你,我一定要捅死你。但我却再也没有遇见他,也再有没有被打劫过。或许这是因为,我变胖了,也变强了。

有时候我会在想,为什么我会有这么疯狂的想法,他只是抢了我一个GBA(但对初中的我已经是最珍贵的物品了),但我却想要捅死他。后面我逐渐意识到了,其一,当时我还未成年,由于未成年人保护法即使真的捅死他我也不会被判刑。 其二,他也未成年,倘若我坚决不给,他真的把我捅死了,想必他也不会被判刑 ,这种犯罪而不会得到报复的奇怪现象与丰厚的回报,或许是为什么,他敢于在这么繁荣的大街上公然打劫的原因吧。

愿校园暴力在中国能被杜绝,每个守法的公民都能享受美好的生活。未成年人保护法能真正保护未成年人,而不是伤害。

此致
刘原

(性情中人的文字洋洋洒洒,或许是阴影过深,悲怒之余将倾述转为控诉,有点像是发愤疾书的牢骚,可是描绘充满趣味不失逼真。)

1 comment:

  1. 语言很有趣,特地去查三棱刮刀到底有多神。XD 只是“你”和“他”交替出现有点混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