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沁霖:亲爱的

Saturday, August 26, 2017

沁霖:亲爱的


亲爱的,陌生人

不得不承认,你的样子已经模糊,我唯一记得的只有那双灰绿色的眼睛和温柔的右手。

炎热的巴士站,一张张不耐烦的脸孔中,有位腿脚不便的同学正柱着双拐,在三三两两的人群中缓缓挪上梯阶。我早已从远处注意到他,也故意放慢了脚步。跟他一起下车的人早已不见踪影,而他还在前两节台阶徘徊。

一句“需要帮忙吗”,使他在抬头的那一刻失去了重心,往后仰去。我下意识伸手拽住他但却抓空,自己也差点从楼梯上摔下来。这时,你出现了,像是电影里烂掉牙的情节一样。你握住了我的左肩,再跃下四五节阶梯扶稳了那受伤的同学。

之后,我们把他搀上楼梯,目送他的背影在转角消失,我和你不约而同地说:“I think he’s good.” 我尴尬地笑了笑,匆匆地向你点了点头,转身回到拥挤的车站。那是我第一次与你那双深邃的眼睛对视。在阳光的照耀下,它们让我想起惠特比海滩早晨的波浪,清澈而碧绿。这股宁静,不知为什么反而让我有些悸动。

人来车往的巴士站乱糟糟的,如同我的思绪。此时,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宽厚的手掌,暖暖的,让人有种莫名的安全感,短暂地安抚了我慌乱的心情。

是你。

一切发生得太突然。我只记得你说你是伦敦帝国学院的交换生,叫K。对话中,我似乎猜到了你的用意,而内心已在对与错、该与不该的阶梯间徘徊不定。看见你掏出手机的那一刻,我还是将你推上了179。望着你的身影,我有些沮丧,但又故作一副没事的样子,隔着车窗向你挥了挥手,躲到了车站的角落,只为避开你渐远的眼神。

我为了不由自主产生的悔意而感到自责,拿出手机,准备打电话给男友。

电话未接通前,我还是忍不住往179驶去的方向望了过去。那是我们最后一次四目交对。


车站女孩

(在爱情里有时反而更孤独,文字钻进了肺腑的明暗之处,以一种极为舒服的节奏,缓缓展开的这一幕,彷佛我们也同时目睹,陌生人的慈悲如何灌溉我们的荒芜。)

5 comments:

  1. 喜欢结尾,电话接通以前,他搭上179之后,只看一眼,一眼就够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因为似乎知道,应该再也不看见他了。

      Delete
  2. 作者的掙扎令我心有戚戚焉,好的文字能照見人性的幽暗之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