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佩家:亲爱的

Saturday, August 26, 2017

佩家:亲爱的


亲爱的,陌生人

你还好吗?我记得反复问了你几次,却始终得不到回应,只听见你低喃:“人老了,没用了”。鲜少与生人有肢体上的接触,但我知道,把你拉起来的那一刻,心里一紧,不是因为面对着陌生的躯体,而是手里的空,令人心头发颤。

坐好后,你拍了拍身上的灰尘,低头看着膝上的血丝,然后随手擦掉。那空洞的神情,好像看的不是自己的身体,跌倒受伤的也不是你。看着你,仿佛有种时光被人以秒为单位,拉长数十倍的错觉,而你独自,漠然地,置身于其中。

那一夜,我想着你说的那句话,想着有多少像你一样的人,会被这讲究效率、科技、进步的数字化时代遗忘,以致于惯性地否定自己。衰老、孱弱、孤独,是我们不想面对,却又终将以生命体悟的词。我想,遇见你之后的怅然若失,是我作为沧海一粟的了悟吧。

路人

(血肉脆弱而文字坚实,叙述简练充满韧性,末段现实说教的语气不妨稀释,纯粹让生命的抒情共性,熟悉的临照每一个彼此陌生的人。)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