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冰璇:亲爱的

Saturday, August 26, 2017

冰璇:亲爱的


亲爱的,陌生人

这么讲可能有些冒犯,但我不信佛祖,也不信神明。我在这飞扬红尘间独自摸爬,假如有谁能包容我原谅我救赎我,那也一定是我自己,所以我只对自己虔诚。但我敬畏你眼中的佛光。

布达拉宫脚下,你俯身叩拜,身子如剑鱼般向前扑去,两手向前方探寻再合十,鱼尾打挺,再蜷回到跪坐的姿势,神色不轻浮,也不严肃。也许不是你的第一次朝圣了,我想。

匆匆车辆,匆匆行人,你却成为了蓝天重云下的风景,画布里悠然的一道背景。你显得很孤独,在现代化的进阶之下,信仰越发地不可触碰。教科书里,“宗教是封建统治者用来统治民众的工具……”,教给初中生。你是少数,在原始的纯真里,与钢筋水泥发动机抗衡。但我希望你能坚持,尽管我可能没有立场说这种话,我是个世俗之人,不与禅珠,不加莲服,但我希望你认定你信的,就永远在朝圣的路上,不要停。

世界需要浪漫,或者说,需要慢。在我们都在拼命向前的时候,世界需要你,记住如何不去紧绷。

(一个游走风景,一个朝圣本心,两个旅者各有各的经历和目的,文字的形态蕴藉一种宽厚的坚毅,只是末句有点多余。)

4 comments:

  1. 读着感觉挺舒服的文章~对于信仰我一直抱着好奇的心态去接触,所以这个题材非常吸引我就来读了~
    用鱼的形象来形容朝圣者,我觉得挺好玩的,虽然没有见过剑鱼,但见过鲤鱼打挺,哈哈~不知道自己的想象和你所见的有多少出入。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腿蜷回来的动作hhhh觉得很像就写了。有机会亲眼去看了就更好,其实挺多藏传佛教的寺庙里面也有那种在寺里面做这样子拜佛的姿势。四川那边挺多的,九寨那边。

      Delete
  2. 喜欢第二段,剑鱼的比喻好有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