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旻豪:文字人物

Thursday, August 31, 2017

旻豪:文字人物




何苦

“何苦啊……”老人看着襁褓中的我,叹了口气,离开了满是霉味的破旧屋子。目不识丁的父母却当了真,草率地将一场误会当作恩赐之名,挂在了全家人的胸口上;现在想来,得亏了这根荒唐的救命稻草,刺穿了积压在他们胸口上的窘迫与不堪,也算是给所有人一个交代。来到人世,颠沛流离,却无意中发现屁股上红宝石般剔透的痣。因痣而得志,从而暗下决心脱离这贫民窟。痛苦的躯壳被我当以垫脚石踩着继续前行,包括不少熟悉和温暖的面孔。因为我的眼里只有那颗山顶上的红宝石,那唯一能与我宝石般的痣相匹配的珍宝。在这巧取豪夺里,一身皮毛在争抢中被尽数褪去,练成了不败金身。我终于站上山巅,将那个一模一样的红宝石镶在了头顶。转身猛然发现,山的那头便是繁华;一个孩子,漫不经心地,踢着地上随处可见的红宝石。

(不需三百即成就一篇乡野寓言,甚至像是禅道佛理和希腊悲剧的交集,文字轻拨几乎毫无菱角,人世种种的可悲可笑随之一语道破。)

5 comments:

  1. 喜欢故事中的禅意!但是好悲伤。

    ReplyDelete
  2. 这个架构比较像传统武侠,要先身世落魄,然后学有所成,华山论剑,最后看淡功名,归隐江湖!

    ReplyDelete
  3. 好精彩!而且角色的名字也呼应了结尾的淡淡忧伤~

    ReplyDelete
  4. 执着于宝石红,最后寂寞还是寂寞。三百字就呈现了一个很精彩的故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