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盈萱:亲爱的

Saturday, August 26, 2017

盈萱:亲爱的


亲爱的,陌生人

我想你应该不会收到这封信。毕竟,这是一封没有收件地址的信件。
或许你记得;或许你不记得;或许你记不得了,但我依旧选择写下这封信。

人说世界上是不会有绝对的陌生人,只有尚未认识的人。但我想,也有一种,是擦肩而过的过客。认识,却也陌生。人每天平均会遇到一千多人,有的或许会留下印象,有的或许什么也没留下。不过,人与人之间不会是绝对的陌生人。于我,你也是。所以,请允许我在这里那么称呼你:“亲爱的,陌生人。”

或许可以称之为近,也能称之为很遥远的十二年前,你可能曾经遇过一个留着蘑菇头、穿着棉质的白色背心黑色短裤、脚丫子上有着一双黑白相间夹脚拖的小女孩。

小女孩迷路了。惊慌与失措促使女孩拉住了你的衣袖。在焦急匆忙的巴士站,你的脚步停留了下来,与小女孩大手牵小手。在巴士驶入车站的当儿,你蹲了下来,与小女孩四目相对。在巴士呼啸而过后,你站了起来,与小女孩一同留在原地,等候家人的到来。

或许女孩还记得;或许女孩已忘却;或许女孩记不清了,但我想女孩的脑海里早已烙印着一个温暖身影。当她仰起小小的头吃力地向上看时,那一刹那,你背着光的容颜,是最明亮的笑脸。

或许对你而言并不重要,或许对女孩而言也很平淡了,那么多的“或许”……
或许,我只是想替当初那个懵懂的迷路小女孩说一声,迟来的:
“谢谢您,我亲爱的,陌生人。”

我想,亲爱的你,或许也不需要我的名字。那么请允许我那么落笔……

陌生人启

(人物和感念的刻画颇为细腻,画面的质感突出,不过反复的修辞手法稍有流气,那些都是让人迷路的书写障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