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丽莲:亲爱的

Saturday, August 26, 2017

丽莲:亲爱的


亲爱的,陌生人

今天,我重新看了手机里的联络簿,把名字都看一遍。我把每个名字联上脑袋里浮现的面容,以及我跟他们之间交集的场景。我不太喜欢整理我的联络簿,总觉得「删除」这个举动,既无情又冷漠。就如同我是彻底把我曾经认识的人,一律踢出我的生活圈,只因不联络,只因他们与我现在的生活毫无相关。久了发现,留着也无意义。所以,每隔几年,都会整理一番。

我们是隔着一层透明玻璃墙的距离。

当时,我们在前往滨海湾方向行驶的列车上。我把一边的肩膀倚靠在墙上,你则坐在墙边的位子上。那时,无意间发现,你在整理手机的联络簿。你凝视并思考着,食指停留在半空中。几秒钟后,你可能以滑上屏幕的动作,继续看下一个名字,又或者,你按住那特定的名字,直到显示出现,选择删除。

「确定删除?」删除。

果断久了,会厌倦,你按下回键,把手机关起来,放入手提包。你把头靠在玻璃墙上,刚巧在我腹部周围,合上双眼。我突然好奇,你会在哪个站下。我知道我还有一个站,便得下车。我也把头轻轻靠在墙上,闭上双眼。

你不知道,那一刻,传来一丝温暖。

(倒序的安排似无必要,文字还算沉稳,从人与人的关系轻易就被删除,或许能思索出更大的觉悟,而自己则是无法『删除』这位陌生人作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