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棋汶:三片记忆

Wednesday, January 31, 2018

棋汶:三片记忆


断掌那件事

【关于命运】

那是情窦初开的年龄,朋友彗要我伸出手掌,为我算姻缘。或许因为她道术尚浅,她说找不到感情线。那年欧萱演的电视剧播出,方才知道自己原来是个“断掌的女人”,注定一生灾星命。和我一样是电视迷的彗,应该是担心我以后会刑剋丈夫,所以再次化身算命佬,一脸认真并语重心长道:千万不能让你未来婆婆看到啊。

十几岁少女的领悟:一双手决定命运的说法,原来是这样来的。

【关于父亲】

与其说刑剋丈夫,倒是觉得和父亲的命相克,只因性格太像,固执且暴躁。所以去年一人到外国当交换生时,心里为耳根得到的平静而庆幸。

那天在台湾迎接了生命中的第一个台风。虽然台北宣布停班停课,但想说反正自己也没事,就不急着打电话回家报平安。妹妹打电话来,说是父亲问我情况怎样。觉得奇怪,父亲不识字,不会看报纸也没有智能手机上网查新闻,一定是妹妹告诉他的吧。后来才知道,原来我不在家的那五个月,父亲几乎每天霸占客厅的电视机,遥控器则切换于台湾各大的新闻台。

忽然记起一段对话。离开新加坡前,父亲问为什么我一直想出国:

“想要趁年轻时,看看这个世界啊。”
“你想要看世界,我画一个地图给你看不就好了。”

【关于爱情】

所谓断掌,是手掌上的感情线与智慧线重迭为一条划过掌面的横线。在黑白交叠的灰色地带,注定模糊。或许这是为什么,即便曾有人愿意为我掏空一切,我却还是不断地陷入感性与理性之间的拉锯战,无法自己。

像是那次在分手几个月后,依旧下定决心将Y拒于酒店房门外的上海。又像是在那场绵绵细雨中,C从行人道对面缓缓而来,欲递给我的那一把伞。我说不需要别人替我淋雨后,转身离开,坚决相信雨水是咸的。还有N,午夜十二点拨通电话唱生日快乐歌的那位。他不会知道,那五音不全的音符,曾经悄悄地飘进我内心某处的缝隙。

因为一切仿佛手掌上那条横线,在感情与智慧之间,所有分不清的胜利和失败。

(像是掌纹由浅入深,文字的延伸似乎也越来越纠结,首节简洁点到即止,次节和末节的文气稍微参差,起承而合的形式迹象明显;不过情感的收放自然,断掌的女人懂得如何平衡摆荡。)

2 comments:

  1. 因为相信命运也害怕命运,所以想要在未来八十岁的时候(戴着老花眼镜/如果这个blog还在)重新阅读记忆,看断掌的女人的命运是否早已被决定。最后一节本来是想凸显命运之必然,现在觉得应该就聚焦在一个记忆的细节描述,可能才比较符合本次主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