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k.d.:一封自己

Monday, January 22, 2018

k.d.:一封自己



親愛的小薇

妳的生命匆忽而短暫,尚且沒有名字,『小薇』是我給妳取的,似乎是那首歌的關係,草木落葉的唏噓惋惜,雖然妳應該也有一雙溫柔的眼睛。

其實我應該叫妳一聲姨媽,因為妳是我媽媽的姐姐,大上兩三年,住在麻坡四十年代的鄉下,但是妳只活到六歲,並沒有長大。

關於妳,我是聽媽媽說的,媽媽或許也是聽來的,只是寥寥幾句。那時候外婆外公割樹膠,日子很窮,孩子很多,妳是第一個女兒,很瘦,有一回走進林芭迷路,隔天被發現,已經氣絕,吞了油棕籽肚子鼓脹,大概是太餓了。

我總是被出其不意的悲傷刺痛,記憶的雨林滿佈荊棘,在濕窪幽深的盡處,媽媽的語氣淡定平常,卻也像是樹皮斑駁脆弱,如果輕輕的劃一刀,流溢出來的,或許都是膠乳凝固,永遠封存的殘念。彷彿妳死了,家中的另一個女兒,就有了生存的理由。

外婆疼媽媽,讓女孩子去讀書,還念上高中,可能正是這個原因吧。外公早歿,除了妳,個子矮小的外婆,憑著強壯的意志,帶大了媽媽和舅舅們。後來,媽媽去了新加坡,白天在車衣廠上班,晚上跟爸爸拍拖談戀愛。再後來,外婆也過世了,八十七歲的老人家,全身都是皺紋,像是被生活的繩索,牢牢的捆綁,死亡其實是一種掙脫。

這一切往事,在我零星的探悉和意識中,顯得倉促不及備載。但是,我都會在想起妳,想起妳六歲清瘦的模樣,想起你眼瞳散逝的荒蕪之際,在心裡悄悄的,說給妳聽,慢慢的,像是時間,原來的速度。

外甥
k.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