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秋燕:三片记忆

Wednesday, January 31, 2018

秋燕:三片记忆


那扇窗

【我们】

在农村的生活简单却快乐。和同村的孩子们春天一起养蚕,夏天一起抓蝌蚪,秋天一起摘龙眼,冬天一起烤甜薯。我们,无处不在。生活,读书,玩耍。共享着这个大自然的游乐场。当然,也有过争吵和不悦,但每次却都能够默契地讲和。而遇到烦恼和挫败时,也有彼此的陪伴和劝导。我们,飞奔于那扇木窗敞开的那些年。

【我】

进入钢铁大鸟,我被带往另一个国度,我被开始另一种生活。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没有再找到‘我们’。或许是因为我,在离开时把那扇木窗上了锁。我,独自来往于学校和住家之间。不锈钢铁窗外,是一幢幢钢筋水泥的高楼。学业的压力和挫败,我渐渐学习着,独立去承担,调试。期间,我勉强找到了安慰,自己一人,倒是免去了‘我们’之间的麻烦?我,努力于那扇木窗紧闭的那些年。

【你】

你的出现这么突然,又这么轻易地推开,我的那扇木窗。久而久之,我以为早已经适应。可原来,内心还是渴望,还是愿意自找麻烦。你细心的呵护,耐心的等待,我是真的都一一记在心里。你找我去动物园,去逛这座既陌生又熟悉的城市。带上相机,记录一路上的风景,还有彼此的笑容。相识两年多,喜怒哀乐,因为有人一起分享,其中才多了一份人情。你,我,相守于那扇木窗不再的那些年。及,很久很久以后……

(虽然表情达意的手笔流畅,结构复沓的变化还算贴切,但是文艺修辞的手法略为明显,而且内外描述的言辞颇多陈腔,既然是自己的那扇窗,书写就是要推开自己的风景。)

1 comment:

  1. 喜欢在各节运用重复却不重叠的句式,来表现期间的转折和差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