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梅银:三片记忆

Wednesday, January 31, 2018

梅银:三片记忆


夏天遊樂園

【找】

癩蛤蟆咕魯著腮幫子,悶悶地吐出這個季節的炎熱。四處逗留了一會兒,就不高興地躲回了墻角的缺口處。蜘蛛在橫跨家家戶戶的電線上早早地霸占了一席之地,忙忙碌碌地織了一個八卦網。那是這個夏天的家。“嚶嚶困,一瞑大一寸......”阿公在老舊的竹搖椅上跟著一擺一擺的節奏,輕撫著我的肩膀。好像真的拍一拍,就可以成長。角落處的癞蛤蟆艱難地遮蓋住凸出的眼珠子,想要劃過黑夜到天亮。我記得,那時再多的月光也點亮不了它的一身衣裳,而蜘蛛好像也封印了一整個夏天的吵鬧。

【跑】

輪胎發出不滿的嗞嗞聲響,倉惶地逃過滾燙的地面。鐵鏈咬著齒輪,然後松開。一圈又一圈,留下不明的黑垢,或是它的汗水。踏板在瘋狂地走圈,車上的人著急地想騎出下個季節的涼爽。像是一卷無限延長的電影底片,在水泥路上印出一個個黑色的影子,上演一場無限前進的預告片。既不能剪輯也無絲毫痕跡。食指和大拇指熟練地夾住一撮粘膩的劉海,往耳後一掛。車上的人更加握緊了手把。

【藏】

跟著阿爸坐上羅厘車后槽的那會兒,城市的天才微微亮。目的地是一處荒無人煙的樹林。我清楚地看見,廢棄的火車軌道筆直地延伸進兩邊的灌木叢中,但那不是我們行腳的方向。斑駁的欄桿橫跨過小徑,多年不曾移動。它以一種無以名狀的老神在在,告訴妳“閑人勿進”。氤氲著濕氣的幽靜處有一片工地,工地上有一間鐵皮屋。里头有一台巴掌大的收音機,和一台咳嗽不停的冷氣機。於是,我在那裏寫下了第一年的abc。我以为,跨過鐵軌的那一步就走進了這個夏天裏,然後,一直走不出去。

(記憶是一組光影斑斕的畫面,而且聲色俱全,文字的蘊藉深厚,還有詩的飄逸和神秀,除了次節稍欠主體的臨照,行文一概瀰漫了明淨的歡愉,以及一種隱隱知悉就快長大的心情。)

1 comment:

  1. 因为很喜欢童年,所以就选择了三个比较深刻的画面。想要表达的是成长中的寻觅。只是越长大看得越清楚,然后越是自卑。我感觉画面感比较重,但内容没有太明显的故事性可言,不知这样是否妥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