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林真:一封自己

Thursday, January 25, 2018

林真:一封自己


亲爱的爷爷:

距离您逝世已有4年,千言万语,不知从何开始。 内心感慨,唯有泪水止不住。 想起小时候您对我的疼爱,想起自己的不孝,愧疚难过简直把我淹没。

回忆的画面有好多,您和我叙述年轻时的故事,您对我的敦敦教导,您带我去家乡拜访老友……最想念的是每周的通话时间,道家长里短,和您叙述生活中的种种,琐碎又美好。您总是耐心倾听,教我勇敢,教我独立,让我懂得被人牵挂的幸福。

还记得每次打电话,您总会说您想我了,可您过世后,我却一直不敢想您。不去想就不会伤心。祭礼上奶奶撕心裂肺的哭声,父亲和姑姑的悲痛历历在目,一想起就难过的不能自己。其实,怎么会不想呢?我也很想您,很想很想您。

以前是我在世界的这一边,而您在另一边,只有每年假期时才回国相聚。如今天人两隔,连一年一次相见的机会都不再有了。再也看不到您慈爱的面孔,打电话回家中,也再也听不到您安抚的声音。人生第一次经历生死离别,有心痛,有悔恨,更遗憾的是我还没能孝顺您……

您最爱的就是这个家,现在我已经长大了,我会继续守护这个家。您教导我做人的道理,我会谨记在心,好好孝顺父母和奶奶,做一个堂堂正正、善良的人。您不要忧心,家里一切都好,希望您在天上也一切安好。

您的孙女
林真
2018年1月22日

(文句流畅简洁,内心的陈述也表露无遗,除了生离死别的教诲和遥想之外,书写人物要能找到焦点,用文字去铺染属于自己的,绝无仅有的感念。)

1 comment:

  1. 写的时候想了很久要写什么。是要写许多回忆小片段的穿插,还是写最有感触的一件事呢?最后还是决定就这样写吧,平铺直诉,把想说的话写下来,到了最后段落难免有点说教的意思了,又是一些人生道理。

    信的开头有点俗套,但确实是当时的真实心境。文笔有限,整篇文字简单,没有什么技巧可言。在写作方面要学的有很多,希望慢慢来我的文字也能感动人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