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静文:三片记忆

Wednesday, January 31, 2018

静文:三片记忆


气味

【汽油】

我喜欢汽油味。我的嗅觉总是不被使唤地跟踪着它,在回望十字路口一瞬而过的车辆回味着它。我回味坐在摩托车上,享受着放肆的风沙迎面扑来。在澄海,搂着小姨那特别有安全感的腰间,它带我们穿梭了单调灰色楼房间的巷子、喧闹的菜市、街边摊。我回味坐在父亲的罗厘上,任由潇洒的狂风改造我的发型。在车里,父亲操控着方向盘,它带我们穿梭了记忆的根源。它是向往回忆的航班,一个我最不想错过的航班。

【古龙水】

大雨倾盆的湿气味缭绕着嗅觉,纠缠不清的是莫名的失落感。他鼻子高挺、有一对不小的眼睛、长得挺秀气。他个子不算高,比我矮一点,有个磁性的嗓音、身上总是飘着他那惯用的Yves Saint Lauren 古龙水。虽然我们参与同个课外活动,却在中三因为分班在同个班级才认识。原因好像是他做了两年的“鬼出没“的课外活动成员。数学是我的死穴,难解的数学题他却能迎刃而解。不会解的数学题成为我们沟通的媒介。不知是否认识那天也下起雨,可惜的是分道扬镳的那雨天,褪淡了联络的理由。

【吉他】

我妈从来不愿意花钱让我学乐器,所以我只好望着未来自费学习望梅止渴。机会终于来了!好朋友的邀约、再加上我的心血来潮,我加入了吉他班。新买的吉他初来咋到时,着了魔的我迷恋着吉他上那木香的气味,又如同刚出生的婴儿小心翼翼的对待着。学习一个月后发自肺腑的感叹,已浇熄了热忱的烈火的一半。原来吉他不容易学啊!手指间皮磨破了、弹出的音不对、拨错弦…等。于是,我弹了一阵子又停。听到喜欢的歌曲,为了把它弹出来,我又开始拨了弦继续学习。这样的断断续续,是为了手指拈香的执着。

(语句略有舒柔的特质,不过性情的表达还不够凝练,文字的工架因此有点参差不平,气味即是穿肠的悬念,似乎还能多加渲染,首节似是记忆的拼贴而少了焦点,次节相识的因缘完全可免,末节的描述则稍嫌直接。)

3 comments:

  1. 看見「汽油味」忍不住想點進來看。我也很喜歡味覺記憶。火柴熄滅時的木焦味、引擎划過的汽油味、不怎麼流汗的襪子酸味、媽媽更年期後沾染上有些老氣的油膩味。都紀錄了每一次成長體驗的多層次。如果第三節能以吉他的氣味貫穿就更完整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的,谢谢!我会再接再厉,希望能写出更完整的作品!:)

      Delete
  2. 对于这次的写作:
    这三段并不完整,还没达到我想表达的。欠缺的是还在琢磨的对于气味的形容词。这次的句子联系没有密度,有点无关联,思维逻辑有待加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