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晓慧:三片记忆

Wednesday, January 31, 2018

晓慧:三片记忆


有色眼镜

【父母】

对父母而言,烟象征着黑社会。的确有数不清的牢犯或小混混嘴里叼着根细细长长,闻起来又避而远之的香烟。然而,远房亲戚谈笑之间张扬挥舞的雪茄,又是上流社会大老板们的最爱。父母不明白为什么看起来端端正正的女儿,对烟突如其来地好奇。父母千方百计劝我戒烟,得到的却是忠言逆耳。 他们不理解明明没有烟瘾的我,为何无法戒掉这个习惯。

【爱情】

年轻的我,为爱赴汤蹈火在所不惜。人生第一根烟,是为了劝前男朋友戒烟。说我天真也好、傻也好,爱情是盲目的。这个男朋友分手时还是没能戒得了烟,而我从此开始抽烟。人生第一次戒烟,也是为了讨前男朋友欢心。 讽刺的是为了爱情肆无忌惮地学会了吸烟,又为了爱情轻而易举地努力戒烟。但在爱情中,单方面的付出,永远是不够的。在卷入爱河的那一刹那, 旁观者虽出自好意,但也无法舍身处境地了解当事人恋情中的种种困难与原因。

【自己】

烟的利弊,我也懂。社会常常把吸烟等行为绑上了无数标签,不曾以吸烟者的角度看待吸烟的本质。 每个人有着他们对“烟”的独特见解,而当我又点起那细细长长的烟时,是为了自己。烟是我的避难所—当我生气烦闷时,点起一根烟使我冷静思考;当我伤心欲绝时,点起一根烟使事烟消云散;当我无所事事时,点起一根烟使时间过的更快。吸烟是我个人选择,所以我不教唆他人吸烟,也不否认其害,自问无伤大雅。

(像是围绕着抽菸和烟瘾的话题,展开的一番自白和说理,主题和内容的驾驭,稍微偏离了本次叙述和抒情的要求,其实三段大可化约为三幕事件,撇开教化进行前后的描述。)

1 comment:

  1. 这篇是要带出社会以有色眼镜看待吸烟者,却从未从吸烟者的角度看待抽烟的习惯。可是写出来后, 有一种像是为了狡辩吸烟的感觉。而最终我的目的是为了让读者明白凡事还是要站在他人的角度观察,不要只从自己的观点出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