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元格:一封自己

Thursday, January 25, 2018

元格:一封自己


致歌者:

分别一个多月,可否无恙?

人间还是照旧,那几日的大雪和泪都止住了,不过还有千百人背包拉开,不久前那场演唱会的门票仍然墨迹新鲜,桌上未收起的荧光棒不知是否再亮起。我也还是照旧,高空几小时的轰鸣,从冬又回来了夏,某一首歌深夜疲倦时放空听过,云层上偶然又响起的时候,无奈发现我早已老过当时的你,并且很快就要老过所有的你。我常无意间把你唱着的歌暂停、快进、切换下一首,你也不过对这一生做了同样的事,还潇洒写好尾声,如今当作下一个人生剧本的开篇。

我这样平凡又平凡的人,难免要落入俗套,想些办法把你变成另一种存在。确实哪颗星星都是一样的。被转进地球另一端的时候,存在着却消失在视线里无人问津。在遥远光年之外陨落的时候,不复存在了人们抬头却还看到闪烁。我也借过你的光亮,从来无以为报,只能在来不及的当下再来感谢,哪怕苦痛挣扎时你也抓住了那么多追寻你光芒的手。你留下的最后的歌,今日发行了,听你还在牵挂地约定,“我们在天亮之前,等到大家都睡着之后,一定要见面啊”。

人世也好梦境也好,得幸有你,非常温暖。


神仙游一趟,来生无忧

2018年1月23日
听者

(歌者若离听者若即,文字似乎映照性格,油然自生一股清醒的冷峻,但是却夹杂死生的唏嘘,读起来有种铿锵的哀楚,彷佛是看透人间世道的崎岖,听到一颗星星颤动的回音。)

1 comment:

  1. 生死是一把双面刃剑,充满蛛丝马迹预告线索的,猝不及防呆怔原地的,早上还见过面的,正在准备下一次相约的,最后都只剩下千般万般来不及。走了的或是留下的,常常祈求再多一天也好,而其实真实存在过的几千几万天里,谁也没有去做在这求不来的一天要做的事。我想此类憾事是任何年龄,任何经历的人都无法避免的。生死锋利劈下,就是两端的人,再多无可奈何,也只有喃喃自语,不知是安抚亡者,还是宽慰自己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