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恩齐:三片记忆

Wednesday, January 31, 2018

恩齐:三片记忆


过年

【2017】

此时的我,仿佛坠入冰窖的企鹅一般,在拜访亲戚的时候,面对着七大姑八大伯“毕业了?有工作吗?有男友没?别拖到30岁,该抓紧点了。”的一连串鞭炮式问候,只觉得一事无成的自己堪比家族耻辱。我怯生生的正想开口,却发现一旁半眯着眼睛小憩的父亲睁开眼,安抚似的拍拍我的手,笑道“没关系,我们养她一辈子。”紧紧地回握住他的手,看着他鬓角的泛白,我心一酸,热烈盈眶。

【2007】

此时的我,好似在沙漠里迷路的骆驼一般,因为对未来的恐惧与不安,只觉得亲戚对于课业的寒暄真是寒风凛冽得让人不知所措。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坐在角落里低下头,努力把自己变小,希望大家不要找我聊天。少女的薄脸皮,在一向严厉的父亲的瞪眼下,脸更是热得抬不起头了。

【1997】

此时的我,犹如掉入米缸中的老鼠一般,因为这意味着可以穿漂亮的小旗袍、火锅虾片蛋卷凤梨酥任吃到饱,更是能够和一群小孩子玩仙女棒不亦乐乎。偶尔还能钻进父亲怀中,趁着他打牌游刃有余之时,趁机给边上的姑丈扔张牌“放水”捣乱,父亲眉宇间的不满,一顿撒娇就能轻易化解。

(新年本是继往开来,但是记忆倒叙写来,徒添一种念旧的情怀,不止是个人的缅怀,还有父女之间的关怀,开句比喻的使用精彩,情绪的流露还可以按奈,而且父亲样貌的影射,不妨多些对比。)

1 comment:

  1. 企图试图用排比的手法,将岁月流逝与物是人非的变化结合在一起,但是文笔稍显稚嫩。虽然尝试将成长与父亲关系的变化融合在一起,但是在细节方面有待加强,或许应该更加具体的描绘,才能将其中的纠结情感烘托出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