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诗雯:三片记忆(旁听)

Wednesday, January 31, 2018

诗雯:三片记忆(旁听)


师情

【演讲】

看着眼前黑压压的人头,一双双盯着我的目光,我能听见从胸口传来一次比一次更快的噗通声。双脚在微微颤抖。我用力地深呼吸了两次,恐惧依然没有消失。视线扫过台下,他站在礼堂的一个角落,给无助的我比了个胜利的手势,用口型跟我说了声“加油”。素来有些高冷的他,做起这动作有些滑稽,让紧张的情绪有了出口,从容地完成了我的第一次演讲。

下台后,他走到我面前,没有太多的赞赏,只是一个温暖的微笑,“都说了,演讲难不倒你!”

从此,每一次的公开演讲,他总会站在一个我视线所能及的角落,给我说一次“加油”。

【成绩】

统考成绩放榜的前一周,心里莫名的担心,不断为成绩的事纠结、担心。暗自为成绩做了一个最坏的打算,我跟他说,如果统考真的考得不理想,我就重读高三。他骂我,“神经病!”
放榜的那个晚上,我战战兢兢地看完成绩,激动难掩地给他打了一通电话。电话那头的他接起电话,没等我开口说话,便淡定地说,“怎么样,还要重读高三吗?”

我在电话这头,又哭又笑地摇摇头。

【工作】

毕业后,学校初中数学老师从缺,他和几位老师叫我回去暂代数月,我不假思索地答应了下来,拿到时间表后,却发现原来工作量大大超出我的预想,我正跟他商量是否要跟校长协商减少一些节数,一位我很敬爱的老师不满地嚷说,“请她回来就是要帮忙解决一些课,你们一直劝她跟校长商量减少节数,她不接,那些课怎么办?”

平时温文尔雅,没有脾气的他突然有些愠怒,“你有没有搞错?要解决也不是由她一个人来承担!

(师表人物的表记,前二片关乎彼此交集,末片却跟题意有点不搭,文句讲事虽然还算流畅,但是流于陈述的方式,描写形容也稍嫌平扁。)

1 comment:

  1. 讓我想到了 生田斗真 最近演的電影 «老師!»
    雖然可能只是單純地描寫老師關懷學生的互動但場景還是讓人有點小心动!幻想成 生田斗真 的關係吧哈哈。前面兩段結尾和第三段不一樣,讓我覺得最後一段好像沒寫完,欠缺前面兩段的小心動。

    最後一段可能有點太多訊息?變得有點在講話的方式,過於貼近現實。

    (路過的學生看到喜歡的文章,不要太介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