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诗慧:三片记忆

Wednesday, January 31, 2018

诗慧:三片记忆


小大人

【面子】

小学的朋友都好像没有太严厉的父母。就算当时我们只是十一、二岁的小屁孩,他们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撒谎、隐瞒,就成了我修炼的武功秘籍。

每次在外时,都觉得自己像被释放的小鸟。麦当劳、泡泡茶,都是想吃就吃,想喝就喝。但对我们这些小孩来说,那些其实都是奢侈品。我是多爱面子,才会在朋友们面前说:“我请客吧!“

无法交代的支出,让我很心烦。望着爸爸的腰包,我忐忑不安。不想再交代却又放不下那所谓的面子,我做了选择。

【仰慕】

对我而言,时间总是不够。每分每秒,都排满了行程。当然我不是什么大明星,但每当到休假的时候,总是特别忙。朋友问我:“为什么你那么拼命工作?”我只是笑着开玩笑说:“大学太贵了!”

其实也就因为妈妈曾经病了。并不是什么大病,但她就感冒了很长的时间。有两到三个星期吧。当时她咳嗽的声音,感觉特别刺耳。已是皮肤雪白的她,看起来更加地脆弱。即便如此,一开始她还是继续上班着。家里琐碎的事,她也没搁着。让我看了好心疼、好内疚。

她精打细算的一个人,却生了我这么一个花钱鬼。

【想】

“有点儿跟不上拍,再来!”

“这不对,再来!” 训练时间不知道听了这些多少遍了。不管试了几次,却还是没办法把教练想要的展现出来。额头上的肌肉都快给我挤出三条线了。

教练说:“跳舞的时候不要想太多!你们越想,就越跳不出来。” 虽然这听起来很简单,但教练,这好难呀!

把脑袋放空的我,最后做到了吗?看看练习视频的时候,只看到了偶尔被风吹吹而摇摆的树。

(三节之间较无贯穿的脉络,文字依旧偏向陈述的调性,情感稍微有点压抑,不过选择以轻松的语气收结,倒也凸显了性格的豁达,末节最后的比喻有趣,或可在之前的舞蹈中铺垫。)

1 comment:

  1. 试图扩展一点点词汇,但感觉就还是还好而已。难处在于 不知不觉就会写得太多。可是把它修短的时候,感觉好像说得太简陋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