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丽萍:三片记忆

Wednesday, January 31, 2018

丽萍:三片记忆


身上的八岁

【痣】

我脸上有很多黑点。在许多人眼里,那是缺陷。我和妈都被世俗洗脑了。“妈妈,我同学去XX点痣了,我也想去”我把心愿转达给她听。她答应了。于是,她带我去表姐推介的店里点痣。女师傅的手法很传统。她在我每个痣上点了点药水后,开始挖黑肉。一开始是刺痛,后来感觉是身体的一部分被掏走了。她很专业地说最大的那颗是“母痣”,要挖深一点。那种疼痛感是前所未有的体验。

【脚】

一般冬天的晚上,我都会和妈窝在床上看电视。看完重头戏后,躺在左边的我来快速下床关电视。然后,我马上窜回被窝紧贴着妈妈的背取暖。睡觉时,我喜欢把一只腿架在她的腿上。她也习惯了。不知道是不是脚丫子冰冷,不容易入眠。我睁着眼看纱窗,依稀看得到别人家零星的灯光。妈的双脚相互摩擦出和谐的沙沙声。突然“咚”的一声打散了睡意。床脚又塌了。我们不由自主地笑了,感觉有点无奈,却又欣赏生活中带给我们的幽默。于是,我们下床,开灯。我照旧用手撑起床褥一边;妈在床下找木头把床脚垫好。

【头发】

我是黑毛狮王,头发松散。我很讨厌别人看到我没有绑头发的样子。以外人的审美来说,自然卷有点土。尤其当他们看到妈在替我梳头的时候,就会凑过来说:“嘿呛(方言叹词),头发真多。”这句话在我小学的时期,已经听了无数次,又腻又烦。所以,大部分的时候,我都扎着两个小辫子。没绑辫子就躲着,像山顶洞人,直到妈喊我梳头。她帮我梳辫子的时候,偶尔会唱邓丽君的歌。我就发着呆,听着歌,享受俩人独处的空间。

1 comment:

  1. 原本想写《我如何升级为老大》,讲讲妹妹的出生对我的影响。写到一半,卡住,果然还是太少相处。随着年龄增长,记得更多的是小时候的事。身体的每一处都能唤醒童年记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