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丹音:三片记忆

Wednesday, January 31, 2018

丹音:三片记忆


成长

【动粗】

那栋有两层楼的麦当劳不止壮观,室内的灯光也总是那么吸引着我。每当我一脚踏入进去,我仿佛从陈旧狭窄的政府组屋解脱出来。那天,我从远处看见的麦当劳。并不是那壮阔的建筑,反而它营业的地点就在政府组屋。于是我就像个屁孩子,在车上吵着要去那个象征自由广阔的麦当劳。谁知父亲瞬间变成了一个魔鬼,第一次用他的双手紧紧地掐住我的脖子。无论我怎么拼命挣扎,我仿佛无法逃出那令我难以呼吸的环境。从那天起,我发誓不再做那个屁孩。

【粗心】

生活忙碌的我就像是个典型的都市人。对于周围的人事物都采用“等一下”的态度对待。当我顿时发现父母亲的婚姻即将失败后,下一秒的我必须在父母之间做出选择。我都还来不及可怜自己,父亲却突然在父亲节的前一天选择了自杀。我不知他是如何坑下那一颗颗的药丸,他又是如何说服自己死亡是最好的结局呢。当救护人员到来时,父亲举起双手表示他投降;仿佛对自己的人生已感到厌倦。父亲节那天,我到了医院;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见父亲流下眼泪。从那年起,我们再也没庆祝父亲节。

【心动】

上一辈的人总说“家是个避风港“,而我却对此有所疑问。那年夏天,我与好友一起参加国外的交学。在机场我带着终于可以自由飞翔的态度与父亲道别。但是,面对着巨大的生活环境改变,对我而言是吃不消的。在病倒的日子使我更加想念家。即使家中不断有吵闹声在我耳边传来,但身边总有个人照顾着我。那天我再次从机场踏出来,第一个看见的人就是我的父亲,也是我第一次上前拥抱了我的父亲。那时,我仿佛拥有了全世界,也意识到家的确是世上最温暖的地方。

(文句描述有点芜杂,甚至颇多词不达意之处,句子不宜过长,简短才不会拖沓,节奏和叙述才会流畅,一节的『魔鬼』稍微夸张,二节虽有震撼,可是难解『粗心』,三节的情境典型平庸,不过作为成长之路的总结倒也恰当。)

1 comment:

  1. 在叙述的过程,我往往遇到的问题是害怕读者不知道我要表达的隐喻或比喻之类。因此,我常常写出那些我要表达的意思而不是让读者读出我所要表达的人事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