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艺君:于是诗

Saturday, January 27, 2018

艺君:于是诗


如果飛彈即將落下

夜晚佯裝一副
不知該怎麼結束的模樣
我將克制肆意激昂的眉角
故作矜持的守在月光旁的盒子裡
帶著妳送我的土豆
告訴妳它如何
長出了新芽
又很快的死去

陳列在櫥窗裡的妳的
酒窩
我替妳贖回來了
我再幫妳把它裝上好嗎
時間不多了 妳知道的
我的夜晚 那次之後
就不再死亡——

他們不想知道土豆的故事
所以遞與我幾瓶啤酒和
切碎的夜晚
都被我攪拌成泥沙
一鏟一鏟地送進身體
我想,他們需要一座
成人的火山

親愛的妳此刻是否也坐在山前
等待飛彈劃過的那一刻
許油膩的願望
可是親愛的親愛的妳!就算最後一次
讓我把土豆,還妳
好嗎?

(怎麼看都是情詩,就像土豆怎麼長都是紅豆,以一種隱秘式的傾述,讓詩句像火山一樣小小的爆發,無可解釋但又隱隱悸動的層遞循環,像是夏宇了,在生活庸俗的真相中,有好有壞。)

6 comments:

  1. 成長本身就是一種哀悼,緬懷我們曾經隨意就能死去活來的日子。

    ReplyDelete
  2. 原来土豆是这个意思!!

    ReplyDelete
  3. 一開學老師就給了大難題,我這種愛跑題學生,常常寫著寫著就懷疑自己,飛彈的存在好像沒有一點意義。
    原先的一開始,想出了幾個詞「成人/酒/火山」,熬夜的時候突然覺得自己好像不知道該怎麼結束夜晚,熱水器?10點重頭劇?日記總結?好像怎麼都結束不了,所以也好像不會死亡。
    人的生死/晝夜,刷牙起床,洗澡睡覺。好像需要一點儀式感,生活才開始變得規律有意義。如果沒有選擇,由飛彈結束生命,也許最想保留下來的,是心裡的那顆土豆。這裡故意用的「妳」,是不想被閱讀成情詩,像傾訴,也像獨白,但好像情詩也無妨。
    結尾原本是猛烈的一句「親愛的親愛的親愛的妳!讓我把土豆還你/好嗎?」雖然詩歌不適合激昂,可是刪掉好像不是我要的感覺。所以還是固執的激昂就激昂吧。

    ReplyDelete
  4. 不是綠豆、青椒、番茄而是「土豆」的原因沒有很高深,因為熬夜的時候很想吃薯條。剛好想到媽媽常常會把冰箱裡發芽的土豆丟掉,生命力很頑強的樣子。

    ReplyDelete
  5. 一直在想土豆到底是什么,但就情诗来解,似乎这就是定情信物的意义:在别人觉得普通、没用的东西,却对自己而言无比重要。飞弹的末世感,蕴含在了“亲爱的亲爱的你”那种情感爆发的感觉中,好比飞弹冲击一座城市,毁灭最后仅存的期望。

    ReplyDelete
  6. 感覺土豆沒有送回去,飛彈也就不會結束生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