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莉莉:三片记忆

Wednesday, January 31, 2018

莉莉:三片记忆


消失的时间

【躲猫猫】

“三、二、一!我来咯!”
那一年我五岁。

当我发现爸爸时,他拔腿就跑。矮小的我追着上去,跑了几圈还是没抓到。终于在一个转角时我抓到了他的衣角。可是他却没意识到,继续跑。当时的我力气不大,一下就松了手,失去了平衡。额头右侧好像有一点痛,好像有东西流过。视线变得模糊,我一声不响。眼皮之间隐约地看到爸爸把我抱起。

再睁眼,我好像是在车上。
再睁眼,眼睛被一张纸盖了起来,嗅到的是药水的味道,身体动弹不得。
再睁眼,看到是爸爸妈妈。

这三小时的时间,是模糊的。

【狂欢】

“五!十!十五!”
那一年我十八岁。

和朋友一起到曼谷旅行。旅行结束前一天我们决定去当地的夜店,体验正宗的“Thai Disco“。我们叫了一支伏特卡。一边猜拳,一边喝酒,沉醉在那震耳欲聋的音乐中。刚到隔壁桌的是我们的朋友,在国外看到自己的朋友感觉格外亲切。于是就上前和他们打招呼,和他们喝上了两杯。在那灯光黑暗,镭射灯在眼前闪烁,身体已不自觉地跟着旋律摇摆。

再清醒,我已不在夜店里。
再清醒,我已在酒店床上。

这半小时的时间,是空白的。

【越野车】

“冲啊!”
这一年我二十二岁。

我和家人一同到民丹岛度过了一个周末。不幸的是,每天都下着大雨,来民丹岛感觉像来到了云顶。终于第二天我们看到天气稍微好转,马上报了名要去尝试越野车。这是我一直想要体验的一件事,终于实现了!我兴奋不已。越野车的教练带着我们进入森林,骑着越野车在大自然无拘无束地驰奔。在上坡时我加快车速,一下子按下了油门。碰!车子往树直冲。
再看到,我已躺在地上。

这五秒的时间,我以为我死了。

(以记忆的局部失落进行贯穿,构思还算有趣,可惜句式稍嫌一板一眼,动作画面虽然皆有清楚呈现,不过行文衔接却欠缺动态,形容尚可更加鲜活,如此纵使事态模糊,但是也能模糊得历历在目。)

1 comment:

  1. 这三则记忆是在我生命中最印象深刻,也是最模糊的。三次事件过后回想起都会让我毛骨悚然,因为“失忆”真的还蛮可怕的。而这种感觉我也不懂如何形容,所以这方面在写这三则记忆有些许困难,可是还是想要为它们留下笔迹,最后还是选择写了。

    ReplyDelete